自然科普:动物“物种”真的是保护的最小单位吗?
作者:周羊羊
发布时间:2021-04-16

“物种”真的是保护的最小单位吗?

不知道观察细致入微到鸟嘴形状的达尔文鸟语程度如何,因为鸟的歌声可是相比于外形更能区分鸟的种类的工具。在同一地区,长相相似的鸟种可以通过辨别自己族类的歌声,准确地找到自己的同类,避免和“长得像”的远方表兄交配。

然而喜马拉雅山区域的暗绿柳莺,却打破了物种的界限——这些物种最初来自山地西边的同一个区域,渐渐扩散到环绕着喜马拉雅山都有分布,但是每离起源地远一点,这些鸟的种群的歌声就要变化一点,以至于绕着山北边的暗绿柳莺到了山的东边,和绕着山的南边来到山的东边的暗绿柳莺碰头后却傻眼了——虽然来自同一祖先,但是它们的歌声已经变得完全不同,无法再互相交配了。吊诡的是,如果顺着它们种群扩散的“脚步”走回去,会发现任何两个临近的区域,暗绿柳莺的“歌声”虽然略有不同,但是它们还是能认出彼此是同类并交配产下后代。这样的“环形种”,不免要让分类学家抓破脑袋:这山的东边没法交配的两群暗绿柳莺,应该算一个物种还是两个物种?如果再问一个现实一点的问题,我们的资金只够保护一小片区域,那我们该保护哪群?从山的北边不停地发生着细微变化的这些“过渡种群”是否也应该保护呢?

一只浣熊

这样的两难局面就发生在捷克的塔特拉山野山羊(Tatra mountain ibex, Capra ibex)的保护中。政府为了保护这些在捷克斯洛伐克灭绝的山羊,从奥地利引进了一小部分同类的山羊。来自奥地利的阿尔卑斯羊在相同的气候条件下生存还可以,但奥地利不想给更多山羊,因此它们从土耳其引进了山羊。然而,土耳其的种群习惯了更为干燥温暖的气候,它们和当地的种群之间交配后生下的后代在秋天而不是冬天交配,导致小羊出生在最寒冷的二月后就可能夭折,最终捷克斯洛伐克的这些羊群还是没能避免灭绝的命运。这些羊群无论在哪个层面上来说都属于同一个“物种”,但是想要保证它们在某个生态系统中的存活,很显然,光是这种“物种”的定义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了,而“亚种”的说法也因此逐渐广泛地流传开来。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普及,人们发现越来越多以前被认为是同一“物种”的动物,实际上有着非常不同的基因,比如人们就曾经以为金豺广布欧亚大陆和非洲大陆,然而从最新的基因检测来看,非洲的“金豺”实际上与狼关系更为亲近。以前以为无法交配的物种,也被证明可能一直有着基因的流动,比如北美的灰狼和郊狼,由于人类占用了过多土地造成栖息地重合,导致原本互不相干的灰狼和郊狼互相交配并产下后代。类似的“杂交”还发生在很多濒危物种身上。

一只长鼻浣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