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海蛞蝓,明明我很凶,你们却说我卖萌?
来源:科学世界
发布时间:2022-04-15

海洋中生活着一类很特别又容易被忽略的小动物,它们色彩鲜艳、造型奇特,长相卡通,是妥妥的“海洋萌主”。

这些软萌软萌的小动物叫做海蛞(kuò )蝓(yú)。海蛞蝓不是鱼,而是一类具有丰富多样性的后鳃类软体动物。它们是蜗牛的近亲,但壳却已经退化或消失,外形有点像陆地上的“无壳蜗牛”蛞蝓,因此得名海蛞蝓。

海蛞蝓的种类有数千种,海牛(此处并非指海牛科的哺乳动物,而是特指裸鳃目Nudibranchia动物)、海兔(无楯目Anspidea)都属于这个大家族。

大多数海蛞蝓都栖息在比较特殊的环境,比如岩石海岸的岩缝、珊瑚礁、河口或者深海地带。但是它们的分布范围十分广泛,从潮间带到深海,热带海域到温带海域,甚至在北极和南极洲都可以发现它们的踪迹。

因为没有壳的保护,海蛞蝓发展出了各种各样的防御策略、以假乱真的拟态或警告色来伪装自己或者吓退敌人。原本为了生存所进化出来的“凶猛”外形,却俘获了一大票人类粉丝的心。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奇妙的海蛞蝓吧~

▲加利福尼亚蓝海蛞蝓Felimare californiensis),属于多彩海牛科,栖息于太平洋东部,体长约3~7厘米。主要以海绵科的掘海绵属为食。由于海绵可以靠尖锐的小型骨骼(骨针)和强大的生物活性物质进行防御,能够取食海绵的动物并不多,加利福尼亚蓝海蛞蝓算一种,它会利用独特的“齿舌”刮取海绵进食

▲豪华海女神海蛞蝓Felimare picta)。通体蓝色,身上装点着美丽的黄色花纹,属于多彩海牛科。海蛞蝓头上长着一对触角, 通过这对触角,海蛞蝓能“闻”到水中的化学物质,从而获取周围信息

▲鸡冠多角海蛞蝓Nembrotha cristata)。栖息在印度洋、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有些个体能长到13厘米,主要捕食海鞘等生物。在它背部像翅膀一样的结构叫做“副鳃”,是呼吸器官。

▲颊红海蛞蝓Costasiella sp。)。触角是黑色或紫色的,头部有黑色眼点,两侧有粉红色的斑点如脸颊,并因此得名。它们喜欢吃海藻,背部有许多绿色突起,里面装满了捕食藻类后吸收的叶绿体,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它也是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个可以行光合作用的动物。

这种在圆润的身体表面有清晰波浪纹的海蛞蝓,俗名为“扇贝多彩海蛞蝓Goniobranchus coi)。扇贝多彩海蛞蝓是少数具有游泳能力的海蛞蝓之一。当他们遇到危险时,会依靠裸露在外的外套膜(软体动物的特有物质,从背部延展开来包裹内脏的肌肉膜), 以波浪起伏状的方式在海里移动。扇贝多彩海蛞蝓生活在太平洋热带地区,体长约6厘米。

▲“红斑色海蛞蝓”Ardeadoris cruenta),体长为2~5厘米。它们的外套膜边缘有黄白相间的条纹,就像衣服的荷叶边一样。这种海蛞蝓十分活跃,移动时,外套膜也随之飘动。

▲烟囱壶型海蛞蝓Jorunna funebris)。背部的一些小突起呈现黑色,形成圆形的斑点状图案,也被称为“金钱形海蛞蝓”。主要栖息于印度洋、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

科学家从这种海蛞蝓中发现了双四氢异喹啉类化合物jorunnamycin A和jorumycin,研究发现这两种化合物有望成为抗癌药。在其他种类的海蛞蝓中,也有不少发现存在这类生物活性物质(参与维持和调节生物体的生命活动和生理功能的化学物质)的例子。

▲蓝纹绣边海蛞蝓Tambja morosa),最长能到7厘米左右。不同的蓝纹绣边海蛞蝓颜色也不一样,照片中这只是蓝色,也有些个体是黑色、深绿色。

▲白边多彩海蛞蝓 (Goniobranchus reticulatus)。2013年,日本大学经济学部的中岛康裕教授等人发现,它们在交尾结束后会把自己的阴茎切断。24小时后,阴茎再生,仍可进行交配。这种交配方法在海蛞蝓中是独一无二的

▲锡兰裸鳃海蛞蝓Gymnodoris ceylonica)。身体呈半透明,带有红色的圆形斑点。卷曲的副鳃就像小动物的尾巴一样。主要栖息于印度洋、西太平洋和南太平洋,部分大型个体身长可达12厘米。虽然外表很可爱,但锡兰裸鳃海蛞蝓会捕食同类。

▲张伯伦多角海蛞蝓Nembrotha Chamberlaini)。其个体间颜色差异很大,有些个体全身呈紫红色,而有些个体则背侧发白,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斑点。体长约6厘米,主要栖息于日本、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海域。照片中的这只海蛞蝓在捕食海鞘(照片左侧的蓝色生物)。

▲镶边多彩海蛞蝓Hypselodoris apolegma),主要栖息于太平洋西部。有的个体体色如照片所示呈浅紫色,有的呈紫红色,同一物种内也有各种体色变化。它们的外套膜上环绕着一圈带有白色渐变的边饰,有些大的个体长达7厘米。

这种由黑色和黄色形成美丽对比的物种,暂时还没有中文名字,它的学名为Chromodoris cf.africana它们的外套膜边缘围绕着一圈黄边,背面则有3条黑线。触角和副鳃均为深黄色。主要栖息地为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长约5厘米。

▲天青叶海牛Phyllidia coelestis)。通体呈暗淡蓝色,特征是有疣状突起。乍一看,很难看出它们身体的前后。照片中这只隐藏在岩石后面的海蛞蝓,右侧是其尾部,左侧是其头部。它们主要栖息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体长约6厘米。主要以海绵为食。

看完这个,顿时觉得,海蛞蝓不光长得萌,名字也很萌啊(*^_^*)

文章改编自《科学世界》2021年第11期《海蛞蝓:海中的宝石》

欢迎扫码关注深圳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