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尼莫点是地球表面距离人类最远的地方,却成为海洋中的“生命禁区”
来源:科学信仰
发布时间:2022-03-08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地球表面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是哪里呢?我们称这个地方为“尼莫点”,它是地球表面距离人类最为遥远的地方。

“距离人类最为遥远”是什么意思?人类是一种陆地生物,主要的活动区域就是陆地,在现代科技的加持下,人类可以说已经走遍了陆地上的每一个角落。当然,海洋也并非人类的禁区,人类驾驶船只在岛屿间穿行,只要人类想,就可以将船驶向海洋中的任意地点。不过船只总是要从陆地出发的,所以距离陆地越远的地方,抵达的难度就越高,而尼莫点就是海洋中距离陆地最远的地方,所以又称之为“海洋难抵极”。20世纪90年代,海洋学家赫尔沃耶利用三点等距法成功标记了尼莫点的经纬度,从此尼莫点便被世人所知。

在海洋中距离尼莫点最近的陆地到底有多远呢?

与尼莫点距离最近的岛屿一共有三个,它们分别是迪西岛、莫图努伊岛以及马厄岛,有趣的是,它们与尼莫点的距离均为2688千米。也就是说,以尼莫点为圆心、2688千米为半径画出一个圆形的区域,这个圆形的区域就是一片纯海洋区域,这片纯海洋区域的面积比整个欧洲面积的2倍还要大。我们倡导人与动物和谐共存,但不可否认的是,人类的活动的确挤占了动物的生存空间,这种情况在陆地上尤为明显,而海洋生物也并没有能够幸免于难,人类的活动同样对海洋生物的生存产生了影响。

不过,尼莫点绝对是一片净土,或者说是“净水”,这里是与人类相距最为遥远的地方,很少有人会前往这片区域。

如此说来,这里一定是动物的天堂吧?这里的海洋生物一定无比繁盛吧?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这里非但没有成为海洋生物的乐园,反而还可称得上是“海洋中的生命禁区”。1997年,从尼莫点附近传出了一声巨响,这声巨响很快引起了监测这里的科学家们的注意,因为如此巨大的响声即便是地球上体型最为庞大的蓝鲸也是弄不出来的,所以科学家们怀疑这片神秘的海域中也许隐藏着某种神秘的巨型海洋生物,于是针对于尼莫点的实地调查开启了。

到达尼莫点之后,科学家们很快发现这里不仅远离人类,而且水体非常良好,但奇怪的是这里的生物却并不繁盛。

尼莫点附近海域的海洋生物数量很少,种类更少,极度缺乏多样性,在进一步检测之后发现,就连海水中的微生物数量也比其它海域差多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尼莫点不仅远离陆地,也避开了南太平洋海洋环流,所以海水的流动性是很差的,流动性差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海水中的养分不足,养分不足,微生物自然就会稀少,微生物少了,以微生物为食的海洋生物自然也就少,而位于食物链更高级别的生物就更难以获取到足够的食物,于是这里便成为了生命罕至的地方。

所以,在尼莫点这种生命荒芜的地方是不可能孕育出巨型海洋生物的,于是此前的推测被彻底推翻了。

这就好比在陆地之上,为什么大型野生动物越来越少?要将一只老虎放归山林是很容易的,但一只老虎一年就要吃掉60头左右的牛羊,如果这个区域只有60头牛羊,今年吃了,明年就没了,所以至少要为这一只老虎配备一个500头左右的有蹄类动物种群,而这样一个庞大的有蹄类动物种群又需要多少植被来供养呢?所以如果不是资源极度丰富的地区是不可能养育大型动物的,因此尼莫点的巨响也绝不会是大型生物发出的。

尼莫点的巨响其实更有可能是板块运动的结果,因为这里地处两块大陆板块的断层区域,所以相对剧烈的地壳运动时有发生,因此出现巨响也就并不奇怪。

果然,在1997年尼莫点传出巨响后的第21个年头,也就是2008年,巨响又一次出现了,这次科学家们更坚信响声与地壳运动有关,当然,这一切还并没有被完全证明,毕竟尼莫点距离人类太远了,所以人类对于尼莫点的研究还非常有限。有趣的是,尼莫点虽然是地球表面距离人类最远的地方,但却是距离人类前沿科技最近的地方,人类看上了这里封闭的生态环境,所以选择将报废的航天器降落于此,时至今日,全世界已经有约300多艘航天器埋葬在了这里,所以这里又被称之为“世界航天器公墓”。

欢迎扫码关注深圳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