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在实验室拯救珊瑚
来源:环球科学
发布时间:2021-06-25
科学探索:在实验室拯救珊瑚

图片来源:Pixabay
要研究珊瑚,通常需要科学家在海洋中观察活体珊瑚,或者在实验室中检查已经死亡的珊瑚组织。但是一项新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方法,可以让所有种类的珊瑚细胞在实验室的培养皿中存活2周以上,为一系列新的实验打开了大门。
众所周知,刺胞动物(包括珊瑚和海葵)的细胞非常难以培养。它们的细胞在提取过程中很容易受到破坏。此外,珊瑚还拥有复杂的微生物组,很难用抗生素完全去除。如果不能完全去除,这些微生物又会占据整个细胞培养皿。

图片来源:Pixabay
许多刺胞动物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至关重要,但它们已经濒临灭绝。“我们不能只是记录它们的死亡。”美国迈阿密大学海洋生物学家尼基·特雷勒-诺尔斯(Nikki Traylor-Knowles,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说。她的相关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文章中,她的团队详细介绍了如何将珊瑚去除到只剩下它的组成细胞,然后把不同种类的珊瑚细胞放在一起培养——就像是在培养皿上培养动物一样。
在标准培养基(包含海水、化学物质和抗生素)的基础上,研究人员精心调配出了能够同时培养两种不同刺胞动物的最佳配方。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些配方能让所有受试细胞在不包含其他微生物或外来组织的情况下立刻生长。

图片来源:Pixabay
诺尔斯表示,新方法可以让我们无比清楚地看到不同的细胞是如何相互作用的,它还允许我们进行更大容量的实验,而无需饲养或杀死整个珊瑚体。
目前科学家还没有认全刺胞动物的细胞类型,更不用说弄清楚它们的功能了。在培养皿中的刺胞动物不仅可以用来研究不同细胞对压力因素的反应,还能研究哪些细胞最容易出现健康问题,以及它们令人印象深刻的再生能力究竟从何而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默塞德分校的分子生物学家朱里斯·格拉西斯(Juris Grasis,并未参与这项研究)也关注过刺胞动物。他表示,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当他看到结果时,他“嫉妒得要命”。他还指出,一些细胞群可以存活长达30天,这意味着科学家或许可以用这种方法扩大细胞生产,以备未来的研究之需。格拉西斯说:“接下来要思考的是,我们怎么在野外帮助珊瑚恢复健康。”
撰文:徐汉娜(Hannah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