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物:灭鼠有益海洋
来源:环球科学
发布时间:2021-06-08
自然生物:灭鼠有益海洋

图片来源:pixabay
当卡罗琳·库尔(Carolyn Kurle)第一次登上阿拉斯加哈瓦达克斯岛(以前被称为老鼠岛)时,她马上就注意到了那里十分安静。她说:“当你登上一个没有被老鼠入侵的小岛时,到处都是鸟叫,十分吵闹。因此,当你再去到一个被老鼠霸占的小岛,你肯定会注意到那里反常的安静。”
如今,哈瓦达克斯岛再次变成了一个热闹的地方。自十年前成功清除岛上掠食成性的啮齿动物后,海鸟回来了。此外,这项行动的影响已经扩大到了岛屿的沿海生态系统,这里再次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生命。这篇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调查表明:一旦有机会,有些生态系统就能以惊人的速度恢复。

图片来源:pixabay
“当人类采取行动解决由我们自己造成的问题时,是能产生积极影响的,这项研究就是一个例子,”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保护生态学家库尔说,“它还显示出万物是相互联系的,尤其是沿海生态系统。”
起初,库尔在偏远的阿留申群岛研究老鼠的生态影响,这是她博士研究的课题。18世纪80年代,一艘日本的船只在发生海难后,将凶猛的啮齿动物带到了哈瓦达克斯岛。这些入侵物种迅速消灭了岛上的海鸟群落。库尔在2008年发表的首个发现表明,老鼠不仅会影响鸟类,还会影响整个食物链——一直到藻类。
由于没有鸟类来捕食无脊椎动物,蜗牛、帽贝和其他食草物种的数量呈爆发式增加,它们吞噬了大部分海带,而海带能为其他生物提供非常重要的庇护所。库尔说:“有些入侵物种带来的影响往往比我们看到的更加深远。”

图片来源:pixabay
这些早期发现促使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管理局(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和岛屿保护协会(Island Conservation)合作,在哈瓦达克斯岛上投放毒药来消灭老鼠。库尔和她的同事也获得了研究资金,他们分别在启动人为干预的5年和11年后对岛屿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岛屿的潮间带生态系统已经恢复稳定,情况与阿留申群岛中其他从未被老鼠入侵的岛屿类似。此外,这里的海洋无脊椎动物数量明显减少,海带覆盖率也提高了。
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生态学家丹尼尔·辛贝洛夫(Daniel Simberloff)表示:“很少有清除老鼠的项目会关注项目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所以哈瓦达克斯岛的案例确实值得注意。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清晰而有意思的结果,当然,这对生态保护也很重要。”
撰文:雷切尔·努维尔(Rachel Nu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