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鲸和海豚的智慧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2057
海洋生物:鲸和海豚的智慧

图片来源:Pixabay
虎鲸族群能用特有的复杂发声进行交流,抹香鲸会帮其他同伴照看幼仔,宽吻海豚能与其他生物“合作”。近期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些水栖哺乳动物的社交技能,与它们的大脑体积密切相关。
大约30年前,科学家首次提出了社会群居生活和脑扩张(或脑形成)之间存在关联,因为他们观察到,具有较大脑容量的灵长类动物会以大家庭的形式群居。
后来,这一理论又得到了扩展,科学家认为动物的大脑体积与它们的其他社会行为也有关联,例如解决冲突、分配食物。

图片来源:Pixabay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经济心理学家迈克尔·穆徒克里什那(Michael Muthukrishna)和同事,一直在探寻鲸类动物(包括鲸、海豚和鼠海豚)较大的大脑和其社交技能之间的类似关联。他们广泛收集了一系列数据,包括鲸类动物的大脑质量、体重、群体大小和社会特性。
研究团队共分析了90个物种,他们发现,可以根据动物社会行为(例如与其他动物合作、群体狩猎和复杂的发声)得分的高低,预测它们大脑的大小。当然,大脑大小还和其他因素有关,包括食物的丰富度和栖息地的范围。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调查结果与理论一致,即鲸类动物为了应对信息丰富的社会环境中的各种生存挑战,演化出了较大的大脑。英格兰杜伦大学的演化生物学家罗伯特·巴顿(Robert Barton,未参与此项研究)表示,对此关联的因果关系要谨慎下结论。
同时他主张,对大脑的特定区域进行调查非常重要,因为大脑中的不同区域很可能有区别地演化。例如,他自己的研究团队已经发现,与那些白天活动的动物相比,夜行灵长类动物的大脑演化出了更大的嗅觉神经结构(大脑中与嗅觉相关的区域)。
穆徒克里什那表示,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许多鲸类物种仍缺少有效的数据。他补充说,如果能跟踪研究更多的鲸和海豚,就有可能揭示出其他和大脑体积有关的因素,比如动物寿命和幼年期的持续时间。
了解鲸类动物是怎样演化出如此大的大脑,可以从根本上帮助人类拼凑出自己的演化史。穆徒克里什那说:“因为这些动物生活在和人类完全不同的环境里,可以为我们验证人类演化的假说提供有效的对照组。”
撰文:黛安娜·权(Diana Kw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