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动物:世界上“最豪横的动物”,牙齿比黄金还贵,据说一颗能抵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1-05-13
奇特的动物:世界上“最豪横的动物”,牙齿比黄金还贵,据说一颗能抵一座城
要说这个世界上,什么动物的牙齿最贵重,也许你第一反应就是象牙了。其实还有一种动物,它的牙齿比象牙还珍贵,价格是黄金价值的十倍还不止!以至于有人说,一颗就能买下一座城市!这究竟是说的谁的牙齿呢?

独角鲸,又被称为一角鲸和长枪鲸。它们虽然生活在海底,但并非鱼类,而是靠肺呼吸的哺乳动物。事实上,它们额头上的角并非真正的角,而是它们的牙齿。幼年的独角鲸下颚一般长有两颗牙齿,左右各一颗,左侧这根牙会伴随其一生不断生长,最终从上唇刺出,一般可长到2.5米左右,最长能超过3米。虽然每头成年的独角鲸都有两枚牙齿,然而奇怪的是,只有雄鲸的左牙会从上唇刺出,大部分雌鲸的双牙和雄鲸的右牙,却始终嵌埋在牙床骨内不再生长。
世界上“最豪横的动物”,牙齿比黄金还贵,据说一颗能抵一座城
这么说来,独角鲸的牙齿好像确实挺奇特的,但也不至于这么贵重吧?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中世纪的医生在给别人治病时,主要治疗手段之一就是熬制汤药,而他们喜欢做的,就是在汤药中加入鲸牙粉。于是,渐渐地被人传出鲸牙具有治疗各种疾病的功效。一些皇权贵族为了防止被他人毒害,将其制成酒杯等工艺品,传说一旦遇到有毒物质,就会泛起黑色的泡沫,是防止居心叵测者投毒的利器。后来,更是成为了王权的象征。
世界上“最豪横的动物”,牙齿比黄金还贵,据说一颗能抵一座城
在16世纪,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曾经以1万英镑的价格,获得了一根独角鲸牙。这笔钱在当时,完全可以修建一座宏伟的城堡,因此便有了“十倍黄金,一座城”的说法。正是因为它的珍贵,引发人们的贪婪心,从而大量捕杀独角鲸以获取鲸牙。这样一来,导致本就数量不多的独角鲸几乎绝迹,鲸牙一直居高不下。

不光是独角鲸的牙齿,类似的还有犀牛角、穿山甲的鳞片等动物的角、甲等组织,古代医学认为都可以用来治病。不过,现代科学家们早已证实,它们并没有含有什么特殊的物质,其成分虽然不同于骨质,但也只是上皮组织的衍生物,它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换句话说,其成分类似于人类的指甲,只是被人为地包装成商品,进行买卖,交易。
那么,独角鲸和传说中的独角兽,有什么关系吗?你别说,还真有。
世界上“最豪横的动物”,牙齿比黄金还贵,据说一颗能抵一座城
在好几个世纪之前,那时北欧的海盗把这种长牙带到欧洲,但却不公开它的来历。好奇的人们便开始猜想,能拥有如此巨大角的动物到底是什么样?最后,有人猜测这应该是来自一种类似于马的动物。从那之后,独角兽便被神化了出来。尽管没有人见过这种生物,但许多人始终相信它的存在。

虽然独角兽的形象,是其他各种动物拼凑出来的样子。但在人们的心目中,独角兽是一种深受人们的崇敬的动物:它们聪明、敏捷、凶猛,传说最英勇的战士也无法猎杀它,它那矫健的身躯,无人可以伤它分毫。 然而,传授它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无法抵抗少女的吸引力。每当独角兽看到少女时,就会情不自禁地向她走去,在少女的裙摆上渐渐沉睡,这也是传说中唯一捕获独角兽的方法。
世界上“最豪横的动物”,牙齿比黄金还贵,据说一颗能抵一座城
关于独角鲸牙齿对自身的作用,至今还笼罩一层谜团。
有的学者认为,它的长牙象征着地位,因为长牙是它对付敌害和与同类争斗的武器,拥有最长最粗壮长牙的独角鲸,可能就会拥有最高的地位;也有的学者认为由于独角鲸是靠肺呼吸的,当它们游动起来可以用长长的鲸牙,刺破厚厚的冰层进行呼吸;还有科学家认为,独角鲸的长牙上布满了神经元,可以感知周围环境用来捕猎;也有人说长长的鲸牙,可以让它们游得更快……关于鲸牙的言论众说纷纭,至今也没有定论,科学家们还在对独角鲸进行更深入地探究。
世界上“最豪横的动物”,牙齿比黄金还贵,据说一颗能抵一座城
随着自然环境的恶劣以及频繁的偷猎活动,独角鲸的数量已经在大量锐减,尽管这个古老的生物在大自然的选择下繁衍至今,然而却由于人类的原因而大量减少。只希望人类不要为了一己私欲,再去伤害它们,给它们留有一席生存空间,不要让它们在这个世界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