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如何测量地球内核的年龄?
作者:杨凡
发布时间:2021-04-15

地核深藏于地表2900km之下,其半径约 3470km,占据了整个地球 1/6 的体积和近 1/3 的质量。对于我们人来说,地核是地球中最遥不可及的一部分,向地球内部打钻比飞向外太空更具挑战性,宇宙飞船已经飞过了离地球200 多亿公里的太阳系边界,可是人类打过的最深的钻孔,离地表还不超过13km。再加上火山喷发也不可能将新鲜的地核样本带到地面,因此,迄今为止,我们还无法取得任何新鲜的地核样本,其内部结构和化学成分只能通过间接的手段来推断。

通过地震波提取地核结构的信息(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科学研究表明,在地球形成初期,地核并没有分为固态内核和液态外核,那么,地核开始冷却的时间,就是地球内核的诞生时期,也是地球内核的年龄。但地核何时开始冷却的也是一个难题,因此多年来,关于地核的实际年龄一直存在多种混乱的答案,有学者认为是非常古老的45亿岁,也有学者认为是十分年轻的5.65亿岁。

(图片来源:自制)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科学家们想到,可以模拟地核的冷却。我们已经清楚地核绝大部分是(超过 80%)由铁组成,同时还有部分(约占地核质量的 5%)镍,其余的是比铁轻的元素,比如氢,氧,碳,硅或硫。因此,如果我们研究出了铁的性质,也就相当于知道了地核的性质,便能推断出地核的年龄。对于研究地核来说,最重要的性质就是铁的热导率(传递热量的效率),它是确定地核许多属性的关键。

地核中的化学浮力(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研究人员通过高温高压实验,在实验室条件下重现地核温度压力条件(压力约170 GPa,温度约3000 K),测得了铁的电阻率,进而计算出铁的热导率。在考虑了其他物质成分对铁的热导性的影响情况下,研究人员利用铁的热导率对地球内核的年龄做出更精确的估算,实验估算表明地球内核大约是在10~13亿年前形成的。

地核的热传导模式和能量平衡模型(图片来源:参考文献3)

同时,该研究也表明“地球发电机”(科学家认为磁场是通过地核中熔融的铁合金对流而产生的,称为地球发电机)是由两种不同的能量来源和机制维持的,即热对流和成分对流。有学者认为,在更早的时候,内核更小甚至不存在,因此成分对流要弱得多,热对流将在驱动早期地球发电机中起关键作用。也有学者认为,早期地核的另一种能量源自化学分化,如镁或氧的出溶,这也是早期地球发电机的驱动力。

这次研究的结果更偏向于第二种模式:由于在地核形成期间,地核的温度足够高,所以镁或氧进入地核以铁合金的形式存在。随着地核的冷却,它们变得过饱和,并在核幔边界(CMB)处以镁-硅-氧矿物(Mg-Si-O)的形式沉淀。这个过程可以在内核形成之前有效地提供成分对流,这将与热对流结合共同驱动早期的发电机。

地球发电机机制的图示(图片来源:Wikipedia)

地球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家园,只有更清楚地认识她,才能更好地保护她。对地球内核年龄的测定,让我们对地球内部的结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为地球磁场起源,地球内核的物理、化学变化有了更多的了解。而要想更加清晰地了解地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继续努力,探索更多关于地球的奥秘。

参考文献:

1. 10000 个科学难题·地球科学卷 “10000 个科学难题”地球科学编委会. 北京: 科学出版社,2010

2. C. Patterson. Age of meteorites and the Earth, Geochim. Cosmochim. Acta, 10 (1956), pp. 230-237

3. Youjun Zhang et al., Reconciliation of Experiments and Theory on Transport Properties of Iron and the Geodynamo. Phys. Rev. Lett. 125, 078501 – Published 13 August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