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褐马鸡 毅勇双全的“角斗士”
来源:科普时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世界珍禽褐马鸡,为我国特产鸟类,是马鸡属中最为名贵的种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鸟类学会以褐马鸡作为会标,褐马鸡又有“东方宝石”之美誉。

褐马鸡的“外衣”特别艳丽,其全身披着深褐色的羽毛,头顶长着黑色的绒毛,嘴巴粉红,脸部鲜红,眼睛后面生长着一银色胫圈,耳后生有两只美丽奇特的白色犄角,尾巴生的蓬松上翘,像穿着上了漂亮裙子,尾羽末端黑而泛着金属紫蓝色光泽。

别看褐马鸡羽毛长得漂亮,深受人们喜爱,可是它的性情却很是暴躁,而且健勇善斗,且有置死不避艰险的品格。

据记载,褐马鸡古称“褐鸡”,《禽经》中记述曰:“‘褐’,毅鸟也。毅不知死。”《说文解字注》中写道:“‘褐’者,勇雉也,其斗时,一死乃止。”

这里所说的褐马鸡的“毅”“勇”,多指雄鸟在每年繁殖期间为争夺雌鸟或为保卫领地而殊死搏斗时所表现出的一种精神。

在繁殖期,一对褐马鸡通常要占领一个山坡,面积一般为0.7~1.3公顷,这一领域的保卫者当然就是雄鸟,一旦有入侵的同种个体,它必然奋力驱赶,往往发生激烈争斗,有时达到斗死方休的地步。

战国时赵武灵王将“毅”、“勇”精神用来鼓舞军队将士,他用褐马鸡的尾羽装饰武将的帽盔,称之为“冠”,以激励军队将士“直往赴斗,虽死不置”。

从赵武灵王开始,历代帝王,一直到清朝末年都沿用这种制度。不过清朝有所改变,改为了蓝翎和花翎。所谓蓝翎,即全部使用“褐”翎,品级低的官员佩戴。品极高的官员佩戴的花翎分内外两部分,外部用的是“褐”翎,内部用的则是孔雀羽。而且从翎眼的多少可区分官员职位的高低。

褐马鸡喜欢生活于林间空地或林缘草地,白天一般在灌草丛中活动,夜间上到大树枝杈上休息。冬季多在海拔1000~1500米的高山地带活动,其他季节随着气温的提高,它们便上到1500~1800米的山谷、山坡和有清泉的山坳里活动。它们的食物以乔木、灌木和草木植物的叶、嫩茎、幼芽、花蕾、浆果等为主,也吃少量动物性食物。觅食时间多在早晨下树后和晚间上树栖息前。

考古发现证明,马鸡是个古老的类群。考古工作者在四川万县盐井沟和北京周口店曾先后发现更新世的股骨化石和马鸡化石。这些距今约200万年的化石,被认为它们分别与蓝马鸡和褐马鸡有接近的亲缘关系。

从这些化石资料推测,历史上褐马鸡在我国曾广泛分布,华北、东北、西北,包括长江以南等广大地区都是褐马鸡栖息生活的区域,不仅这些区域范围广大,而且呈连续状。

随着历史的变迁,褐马鸡的栖息范围小了许多,现在主要栖息于山西、河北、陕西、北京等地区的以落叶松、云杉次生林为主的林区和落叶松、云杉、杨树、桦树次生针阔混交森林中,同时,其种群数也急剧下降,已成为濒危物种。

出现此种状况的因素虽然很多,但最为主要的是过度捕猎和栖息地遭到破坏,以及人类经济生活的影响。

为了保护发展褐马鸡这一稀有珍贵资源,近二三十年来,各相关地区重点做好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下大力恢复和改善褐马鸡家园的生态环境,现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