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章鱼为何会以自杀的方式繁殖?明明可以称霸海洋,却“英年早逝”
来源:怪罗科普
发布时间:2020-12-31
生物科普:章鱼为何会以自杀的方式繁殖?明明可以称霸海洋,却“英年早逝”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定位为丁克,他们没有自己的孩子,除少部分不育不孕之外,他们中大部分人是出于各种原因不想要孩子。

尽管每个人的原因都有所不同,但是归根结底就是:作为父母需要为孩子牺牲很多,而不一定有太多的回报。

在动物世界,大部分父母也都和我们一样,需要为下一代付出许多,但有一些却是极端的,它们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生活。

比如章鱼,照顾自己第一胎宝宝是雌性章鱼的最后一件事。

当一只雌性章鱼开始繁殖,产下自己的卵后,它就会停止捕食,并像母鸡一样把卵藏在自己的身体下,这让它在幼崽孵化之前就饿死了。

章鱼一直是互联网的宠儿,异于常人的智商,九个大脑三颗心脏,长相酷似外星人,这让它在互联网上吸粉无数。

可以说没有一个动物像章鱼这样不按套路出牌,有些最正经的学术研究甚至直接认为它们来自外星。

章鱼真的以自杀的方式繁殖吗?

首先我们来认识下章鱼,其实有触角的不一定是章鱼。

上面这张图片完美解释几种经常被我们叫做章鱼的生物,只有这种八只脚的才是章鱼,而我们平时说的高智商选手都是这八只脚的家伙。

章鱼虽然很聪明,但是他们确实是一次繁殖生物,也就是说它们在死亡前只繁殖一次。

但它们并不是地球上特殊的存在,我之前看到好多人拿着这一点说章鱼是来自外星的,其实在地球上可以找到很多和章鱼一样繁殖方式的生物,比如鲑鱼,产卵结束就等于生命结束。

章鱼拥有自己的巢穴,未交配的雌性章鱼非常活跃,是海洋里敏捷的猎手,每天都会花大量的时间走出巢穴捕猎。

但是,交配产卵后的雌章鱼就会被激发“母性”,它们会留在巢穴里照看自己的卵,经常往卵上吹水。这时候的它们已经不会主动出击,但是路过的小鱼小虾还是会被它们抓着吃掉,这个状态会持续3-4天。

在此之后,它们开始完全绝食,由于没有能量的摄入,它们变得无精打采,路过的小鱼小虾也不要了,这个状态会持续8-10天。

之后,它们将变得焦躁不安,苍白无力,有时候还会吃掉自己的触角,孵化可能需要一个多月,在小章鱼孵化出来后没多久或还没有孵化出来,雌章鱼的生命就结束了。

科学的解释是,章鱼的“视腺”神经冲动造就了雌性章鱼自杀式的繁殖方式。

当交配后,雌章鱼的儿茶酚胺、调节胆固醇代谢的类固醇和胰岛素类因子的分泌开始增加,这激发了它们照看卵的倾向,只是太过于极端了。

不过有意思的是,雄性章鱼在交配后不久也会死亡,但是它们并没有照顾卵的压力,这个至今是个迷。

但是,为什么章鱼会这样做呢?很多人认为章鱼如此聪明,如果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它们有可能称霸海洋的,但是偏偏“英年早逝”。

章鱼交配后死亡的原因!

老实说,没人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对于这个“海洋网红”我们还有太多东西没有弄明白的,不过存在几种猜测!

章鱼和海洋里的许多动物一样,它们的食谱里都有弱小的同类,高度肉食的章鱼经常会捕食同类,所以这种自杀行为可能是一种防止母亲吃掉自己幼崽的方法。

另外,章鱼是可以无限生长的,所以消灭饥饿的成年章鱼可以避免章鱼生态系统被少数几只庞大、古怪的章鱼所控制。

如果它们不交配后就死去,以章鱼的成长方式,后果是可以预见的。强的越来越大,最后只有这些基因会得到遗传,它们将无法应对复杂的环境变化。

最后

当然,这都是用我们人类的角度去理解,或许章鱼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人类一生要繁殖这么多次呢!

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问题,问题将变得简单明了。生命的全部目的就是传递基因,每一个物种都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在传递基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