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科普基地线上科普小课堂 ——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自然学校
发布时间:2021-10-11

大鹏新区科普基地线上科普小课堂

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自然学校

大鹏新区作为深圳的生态特区,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众多自然科普基地。包括深圳国家基因库、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深圳天文台、大亚湾核电基地、坝光自然学校、等众多省级、市级科普基地。下面就让我们走进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自然学校看看吧。

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自然学校简介

坝光自然学校是由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2020年重力打造的生态文明建设项目,以自然教育的形式践行坝光片区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更高层次开发的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重点打造潮间带自然课堂体系,并将依托坝光生态本底创立潮间带、湿地和渔村印记等3类自然课堂体系,打造并陆续推出山、海、河3条精品郊野科普路线,探索和大鹏新区中小学建立自然教育示范基地的合作,持续开展活动,以此建立公众与坝光、与自然的联结。

深圳市大鹏新区坝光自然学校科普基地参观信息:

交通路线:坝光银叶树湿地园

开放时间:周末

潮间带科普小课堂:

1、潮间带:从高潮时到低潮时海水经历的地带,是陆地与海洋之间的过渡地带。也就是海水涨至最高时所淹没的地方开始至潮水退到最低时露出水面的范围。

2、潮间带类型

岩礁海岸,为潮间带生物最繁茂的区域,主要有各种固着生物和不活动方式生物,如海藻、多种海螺、腹足类、软体动物和蟹类等,在热带海域广泛分布珊瑚礁。

沙质海岸,由于底质的不稳定性和缺乏合适的附着基质,生物种类较少,主要有虾、蟹、蛤类及软体动物等。

泥质海岸,大多形成广阔的泥滩,泥内富含有机质,其中潮上带在热带为红树林沼泽,温带为长有海草的盐沼滩,潮间带主要有软体动物,潮下带有多种虾类及甲壳动物等。

河口潮间带,生物具有广盐性、广温性、耐低氧性,并以碎屑食性为主。如美洲巨蛎、鳗鲡、锯缘青蟹及贻贝等。

3、坝光地区的潮间带兼具岩礁海岸、沙质海岸、泥质海岸,以泥质海岸为主。海岸地貌兼具沙滩、

红色石滩、红石海蚀平台、黑色海蚀地貌等各种奇特的海岸线地貌,坝光礁石、沙滩与红树交错,是潮间带生物最重要的分布区之一,海岸线上海葵、紫海参、藤壶、龟足、石莼等潮间带生物丰富,盐灶村红树林区共记录软体动物3纲50科141种。其中双壳纲种类最多,共24科79种;腹足纲次之,共24科60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