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基因技术抵御松鼠入侵
作者:唐一尘
发布时间:2021-03-05
-用基因技术抵御松鼠入侵

图片来源:unsplash

一项建模研究显示,将目前的基因驱动技术组合使用,有助于控制入侵英国的灰松鼠种群,同时基本不会对其他种群构成威胁。相关论文3月5日刊登于《科学报告》。

基因驱动是指将特定基因引入一个种群,这些经过改造的基因可以诱导雌性不育,从而实现对种群数量的控制。不过,基因驱动也面临技术上的挑战,例如如何在基因驱动个体与野生个体交配时控制改造基因的传播,以及如何应对可能让基因驱动失效的遗传抗性的出现。

为解决这些问题,爱丁堡大学的Nicky Faber和同事利用计算机模拟了组合使用3种基因驱动技术的效果,并将灰松鼠作为一个研究案例。

目前的基因驱动技术主要包括Homing技术,该技术可以确保插入生殖细胞系(能将遗传信息传递给后代)的改造基因能遗传给后代;Cleave-and-rescue技术可确保携带抗性基因变异的后代无法发育;Daisyfield技术可以限制在个体间传播的改造基因的数量,减少其在目标群体外的传播。研究人员发现,组合后的基因驱动技术HD-ClvR综合了每种基因驱动技术的优势,能有效抑制灰松鼠目标种群,且几乎不会对其他种群构成威胁。

研究人员提醒称,HD-ClvR尚未在活体动物中测试过,这些基因驱动技术在投入使用前还需开展进一步研究。比如,应充分考虑突然抑制灰松鼠种群对生态系统整体造成怎样的影响。(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