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设置警示牌禁止投喂候鸟的思考
来源:原创
作者:刘国东
发布时间:2019-12-11
    多些理性,少些盲目——深圳湾设置警示牌禁止投喂候鸟的思考
科普师+刘国东
    近日,笔者发现深圳湾设置了警示牌禁止投喂候鸟。警示标语、警示牌的竖起,将对投掷喂食候鸟的行为有很大的制止作用。在竖起这块警示标语的同时,有以下几点希望与大家分享。
图为新竖起的温馨提示
投掷喂食水鸟危害
    一、多些理性欣赏,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
    据了解,全球每年有数十亿只候鸟进行洲际迁徙,9条重要迁徙路线中就有4条经过中国,其中深圳湾,就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这条候鸟迁飞路线上,得益于越来越好的自然环境,深圳湾逐渐变成为候鸟迁徙的中转站,每当严冬来临,超数十万只候鸟开启它们一年一度的生命之旅来到深圳之际,公众对“来了就是深圳人”,有一种形象的阐释,或是兴趣爱好,或是科研,更多是围观以一睹候鸟飞翔、觅食、嬉戏的壮观场面,让过冬候鸟有种“大明星”的错觉,深圳湾步道上人来人往,水中的白鹭等水鸟不过几米也淡定觅食似乎验证了“明星”说法有很多人在外出游有过投掷喂鱼、喂猴等行为,甚至在动物园也有过投掷喂食动物等行为,这些行为因为多种原因,往往都没有被制止甚至是被默许和接受的。很多人并不明白为什么不能投喂野生水鸟,其实,看似友爱的投喂背后却藏着许多隐患,直接投掷喂食一方面容易导致鸟类丧失野外觅食能力,甚至产生“印痕”;另一方面,面包饼干等高能低蛋白事务,容易导致鸟类营养不良,体重下降,导致肌肉拉伤,翅膀畸形,无法完成迁徙重荷。此外,食物掉落水中,易腐烂产生大量细菌,造成水污染。野生鸟类与人过度接近,也有传播禽流感等疾病的隐患。
    希望伴随着新警示牌的树立,我们可以多些理性,少些盲目;多些了解,少些围观;多些关注,少些惊扰。就让我们漫步深圳湾,候鸟自由地在滩涂上行走觅食,是多么美好的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二、盲目跟风的“友善”可以消停了
    近年来,因为对“保护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甚至“扬善”等的片面理解,出现了很多盲目跟风的行为,对我们的生态环境有很大的危害。这些行为处盲目投掷喂食,还包括盲目放生,盲目引种等行为。
很多人热衷于放生,乃至迷信于放生,或以放生为祛病法,或为长寿法,或为消灾法,或至少他们认为放生是对动物的“善举”。例如放生虾蟹、乌龟、蛇、蜘蛛等,暂且不说能不能存活,万一造成“生态杀手”的入侵,这对本地物种来说是致命的,等于毁灭其他物种。生态系统是一个很精密、相互关联的体系,随意地添加或者减少成分或改变各个部分之间的比例关系,都会对系统的稳定和健康造成危害。动物的放生行为意在保护动物生命,但应该是一种严格的、科学的、专业的活动,而不应该成为一种随意的、大众的、作秀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