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海底的花——珊瑚
来源:原创
作者:黄宇
发布时间:2019-12-11
        时常看到电视里美丽的珊瑚礁和生物们,感觉很美!五彩斑斓的海底,有着丰富的色彩,珊瑚是海洋生物们的安全之家。这些不能动,长得像花草一样的珊瑚是动物还是植物呢?
        珊瑚可是种动物,每一块珊瑚都是珊瑚虫的集合体。同一种珊瑚的珊瑚虫群居在一起,共同生活,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它们身体里有和它共生的虫黄藻,虫黄藻是种植物,需要光合作用,所以在靠近人类生活的大陆架上的珊瑚是需要阳光的。深海的珊瑚是另外一种机制。珊瑚虫有两种捕食的方式,白天是靠共生的虫黄藻光合作用后产生营养供它生长,珊瑚虫的排泄物回馈虫黄藻,这部分生产的能量占到了珊瑚所需的80%;晚上珊瑚虫靠触手捕食。除了捕食,触手还有打架的功能。当生长到一定的宽度后,更多的空间需求让珊瑚虫们为了抢地盘而大打出手。触手长的,刺细胞多,赢得比较容易。
        珊瑚不能动,它们要怎么繁殖后代呢?
        珊瑚有两种繁殖方式:一种是有性繁殖,每年的某个月圆之夜,珊瑚们集体排卵排精,在海水中结合形成浮浪幼虫,开始它们的生命之旅。大部分的珊瑚都是一年一次,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海洋生物们的自助餐盛宴,数量以亿记的珊瑚卵在海洋生物们都吃得饱饱的时候还能存活一部分,在自己的父母附近着床生长;或者随着洋流飘荡到远方定居。还有一种是无性繁殖,着床的珊瑚虫分裂自己,把珊瑚礁复制成无数个自己,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如果生病,集体生病,生死都一起。
       可是现在海底的珊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它们的骨骼是外骨骼,主要由碳酸钙组成,海水酸化对它们的骨骼成长有着不好的影响,会被溶解。海水气温也越来越高,珊瑚们生活的条件越来越糟,海底垃圾也总是缠绕覆盖着它们。它们不能说话,不能卖萌,可是它们是1/4海洋生物们的家,愿我们都能了解它们,保护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