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珍稀的冰川前期植物,是与恐龙同时代的“蕨王”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11-22

几亿年前的一天,两只恐龙漫步在丛林中。它们悠闲地取食着高大的树蕨的叶片,心满意足。沧海桑田,恐龙已然灭绝,而树蕨却坚强地存活至今。这种树蕨乍看像椰子树,巨大的叶片螺旋排列于树干顶端,像一把绿色的大伞。它树形高大挺拔,身高最高可达10米以上,树干直径在10-20厘米左右,却又归属蕨类植物;是号称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还是堪称“国宝”的植物活化石,它就是——桫椤。桫椤是桫椤科、桫椤属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的美誉。因桫椤是能长成大树的蕨类植物,又称“树蕨”,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又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

树蕨生长速度缓慢,100年才长高几米。桫椤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需要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温和、日照短、湿度大,无污染、无人为破坏的环境。桫椤却不会开花,也不会结果。这就意味着桫椤没有种子,那它如何繁衍后代呢?奥秘就藏在它叶片背后的星星点点上。在它的叶片背面,生长着许多孢子囊群,经过一年左右,孕育成熟的孢子囊会裂开,将里面的孢子弹射而出。微小如粉尘的孢子随风散落,顺水漂流,生根成长。成年桫椤每年产生的孢子数量众多,但也不是每一颗孢子都能够顺利成长成一棵桫椤树。

资料图片:“活化石”桫椤群落

桫椤十分娇贵。湿度、温度等环境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影响孢子的存活率。另外,桫椤既怕干旱又怕洪涝,喜欢生长在潮湿的坡地,也喜欢阳光充足的溪边。由于桫椤自身繁殖的特点和生存环境的破坏,如今成群的桫椤在世界范围内已不多见,许多地方只能偶尔在山间一隅窥见它孤单的身影。但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坝美镇,却有着一片一万多亩的桫椤林,为了保护好这些植物“活化石”,当地村民自发把桫椤林保护纳入村规民约,把它当作宝贝一样守护着。2022年4月,韶关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考察中首次发现桫椤;随后,在另一处山谷附近又陆续发现30多株桫椤。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韶关市西郊附近山林等地发现过桫椤。除此之外,自然保护区也有效的保护了桫椤。贵州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随处可见流水潺潺、大树参天,三五米高的桫椤树生长在潮湿阴凉的丛林中。

资料图片:“活化石”桫椤群落

对桫椤的研究和保护将有助于深入了解地球生命几十亿年史诗般的演化历程、运用生物学思维来提高对生命的认知和理解,也将填补地球生命和植物进化过程研究的空白。相信我国有关部门将继续进行有效的生物多样保育工作,让我国成为众多动植物生存繁殖的栖息地。

审核专家:杨汝荣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