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身处火山喷发现场,是一种什么体验?
来源:星空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3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或许你曾经看过这样的视频画面:有一些火山狂热爱好者会深入火山,采集新鲜的火山熔岩样品。这样的画面让人胆战心惊。我们不禁发问,身处火山喷发现场,到底是一种什么体验?

火山喷发虽然来势汹汹,也不是说喷就喷的,它要经过复杂的地质演化,待各种条件都成熟后,才会发生一次大规模的喷发。简言之,火山喷发,就是地下岩浆通过特定通道,受压力的影响后,喷射到地面,再从火山口喷涌而出,从而形成一次完整的喷发过程。

即便是现代一座活火山,喷发方式也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地壳厚度、岩浆性质(温度、黏度、密度等)、地下岩浆库内压力、火山通道形状、火山喷发环境(陆上或水下)等诸因素的影响,使火山喷发的形式有很大差别。

就拿岩浆来说,岩浆能够流动,具有流体的性质,而岩浆的流动能力主要受自身的黏度制约,因此岩浆的黏度对火山的喷发方式以及火山碎屑物的类型都有很大关系。在地下压力较高,气体被压缩在岩浆中,当岩浆逐渐靠近地表,压力随之减小,这些气体就会逐渐形成气泡逃逸出来。

配图来自图虫网

如果岩浆的黏性比较高,气体无法释放,最终会把岩浆崩碎,从火山口爆炸,大块岩浆炸飞出来,形成火山弹,细小的碎渣即为火山灰。

因此,同一座火山,在不同时期的喷发方式也不同。那么岩浆的黏度主要由其中二氧化硅的含量所决定,二氧化硅含量越高,其黏性也将越大,流动性也就越弱。

一般而言,火山的喷发方式有以下几种:

如果岩浆喷发的通道是狭长形的,叫“裂隙式喷发”,这种喷发一般不会形成爆炸现象,更像是挤牙膏一样挤出来的,相对来说较为安全,也不会大量的产生火山灰。

第二种火山喷发方式叫“熔透式喷发”,由于地壳比较薄,地下岩浆的压力大,把地壳给顶开了,大量的岩浆喷涌而出,这就叫熔透式喷发。不过现在的大陆板块地壳普遍比较厚,这种喷发方式也不常见。

目前地球上主要的火山喷发方式是第三种,叫中心式喷发。大陆板块互相撞击,形成高山,但山中间是空心的,这就给岩浆涌出提供了一个通道,随着大陆板块不断晃动,压力越来越大,最后岩浆喷涌而出。

同样是中心式喷发,还分为宁静式、中间式和爆烈式三种。

像夏威夷火山就属于是宁静式喷发的代表。喷发的时候只有大量岩浆从火山口溢出,顺着山坡缓缓流动。熔浆温度高、黏度小,没有爆炸现象,安安静静的流了出来,相对安全,不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夏威夷也是火山学家研究火山的圣地。

中间式喷发,是介于宁静式和爆烈式之间的过渡型,大部分时间都是宁静式喷发,偶尔会伴有一两次爆裂式的喷发。

最后一种爆烈式喷发非常可怕,它会产生猛烈的爆炸,同时喷出大量气体和火山碎屑。方圆十几公里都会变成一片焦土。1902年,加勒比海东部“马提尼克岛”的培雷火山喷发,就属于这种类型的,岛上3万居民,只有3个人幸存了下来。公元79年,发生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湾东海岸的维苏威火山呈爆裂式喷发,距离火山13公里的庞贝古城,瞬间被高温岩浆覆盖。直到18世纪中叶,庞贝古城才被人们发掘出来,其中很多遇难的人,都保持着逃跑的姿势。

这就是可怕的火山。

本文为科普中国·星空计划扶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