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能打劫绝不捕猎!这是加勒比海上的美丽海盗鸟
来源:物种日历
发布时间:2023-03-28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图片

坐落于古巴哈瓦那旧城的莫罗城堡是美洲规模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防御建筑之一。1589年,西班牙殖民者建起了这座城堡,用以维护他们在加勒比地区的利益,抵御海盗们的侵扰。

威武的莫罗城堡 | pxhere.com

虽然我们现在一说到加勒比,就会想起著名奇幻电影《加勒比海盗》;但如果共情一下西班牙殖民统治者,或者生活在古巴的普通老百姓,由英国、法国和荷兰资助的海盗在加勒比海横行无阻、热衷于掠夺,没事儿就在被称为“通往新世界的钥匙和西印度群岛的堡垒”的哈瓦那整点儿郎姆酒——是不是怎么想都还挺闹心的?

图片

法国海盗雅克·德·索雷斯洗劫、焚烧哈瓦那 | Theodor de Bry

“飞行冠军”打劫为生

好在,如今的加勒比海天蓝海清,充满热带风情的秀丽景色让有着“加勒比明珠”之誉的古巴成为一流的旅游和疗养胜地,加勒比海盗早已成为了遥远的传说。

哈瓦那的街景 | pixabay.com

不过,这片海洋上依然有种强大而热衷掠夺的生物,这就是著名海盗鸟——丽色军舰鸟(Fregata magnificens)!

丽色军舰鸟是全球五种军舰鸟中体型最大、喙最长的。它们分布在美洲地区,归于鹈形目军舰鸟科军舰鸟属,和以呆萌表情出名的蓝脚鲣鸟(鲣鸟科)关系很近。然而蓝脚鲣鸟正是最常见的“军舰鸟打劫受害者”之一。

图片

雄性丽色军舰鸟 | Andrew Turner / wikimedia commons

身长1米左右、翼展可达2米多的丽色军舰鸟,体重却只有3斤(雄鸟约1200克,雌鸟约1700克),巨大而轻盈的身体结构让它们极擅飞行与长时间高空盘旋。一只单飞如同飘摇的大风筝,集群在海面上巡飞时简直像伺机进攻的战斗机群,极具压迫感。

图片

天上飞过的丽色军舰鸟“战斗编队” | Félix Uribe / wiki commons

丽色军舰鸟的羽毛并不防水,腿脚短小无蹼,绝不能在捕猎中落到水面打湿羽毛。于是,它们常常在海上耐心等待其他猎手的战果——这些猎手包括鲣鸟、海鸥,甚至还有一些猛禽——再用自己高超的飞行术猝然猛扑,迫使受害鸟吐出口中鱼虾,再一个俯冲抢走坠落的食物

图片

军舰鸟正在攻击一只鹲:它们第二喜欢的目标 | Neil Winkelmann / birdnote.org

它们不仅会在海面掠夺,还会守在其他鸟类(如褐鲣鸟)繁殖地,抢走鸟爸鸟妈给孩子的口粮,甚至掠走同类的幼雏并吃掉。所以在繁殖期,雌军舰鸟们必须小心翼翼看护,不可片刻疏忽。

真是心狠爪辣的“汪洋大盗”!

“霸道总裁”却靠颜值出道

虽说丽色军舰鸟性格霸道,惯于“强盗行径”,但它们依然很受大家欢迎,这当然是因为它们矫健的身姿和颜色美丽的喉囊

不只是古巴人喜欢它们,安提瓜与巴布达的国鸟也是丽色军舰鸟。在太平洋上,瑙鲁的国徽上和基里巴斯的国旗和国徽上都有军舰鸟的身影。

图片

瑙鲁的国徽,左下角站着一只雌性军舰鸟(意会一下!) | wikimedia commons

军舰鸟是海鸟中少有的雌雄分明的鸟类。雄鸟全身黑喉部猩红,雌性全身黑胸部白,亚成体(未成年)头部胸前都呈白色。

图片

丽色军舰鸟雌鸟 | Charles J. Sharp / wiki commons

在繁殖期,急切求偶的雄军舰鸟格外引人注目——它们给自己艳丽的喉囊拼命充气,膨胀成一个巨大鲜红的“气球”。这气球的颜色越艳,越体现出充足的营养摄入和优秀的基因

图片

“引吭高歌”是雄鸟求偶时的日常姿势 | Andrew Turner / wiki commons

当其他鸟类想方设法减少空气阻力而在飞行时收缩喉囊时,求偶的雄性军舰鸟却带着巨大的“红色气球”在空中遨游盘旋,向雌性炫耀自己优秀的飞行能力,大肆散发性感信号

图片

如同无声高唱《告白气球》(喂!) | Lip Kee / wiki commons

不是“海盗”,是珊瑚礁修复师

古巴的大小与佛罗里达相当,由于农业和工业发展影响低,人口密度低,是加勒比地区生态多样性最高的岛屿。这里有超过10000个特有的植物和动物物种,保有着健康的海洋物种遗传库,对北美洲的鸟类迁徙也非常重要。

图片

古巴特有的彩条蜗牛(Polymita spp.)可能是世界上色彩最多变、最绚丽的树蜗牛 | Di Bruno D’Amici / fenomenologia.net

作为西印度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国,古巴的珊瑚礁占加勒比海岛屿所有珊瑚礁的三分之一,是全球珊瑚礁研究的重要资源。不过,和世界各地大多数正在消失的珊瑚礁一样,古巴珊瑚礁受到水温变化、入侵动植物、污染和过度捕捞的严重影响。

图片

古巴海底的珊瑚 | q. phia / wiki commons

生态学家研究发现,气候变暖、海水温度过高会导致珊瑚白化,但如果珊瑚礁附近岛屿有海鸟生活,则可以明显提高珊瑚的恢复能力。海鸟虽然无法直接帮助珊瑚礁抵抗白化,但却能通过其充满营养物质的粪便滋养珊瑚虫,促进这些珊瑚礁的恢复。

捕食鱼类的海鸟粪便中富含氮磷,可以支撑健康珊瑚礁系统的形成。海鸟较少的岛屿缺乏这些营养物质,其周围的珊瑚礁就相对较少。

丽色军舰鸟作为大型食肉海鸟,成年后基本没有天敌(除了不断恶化的环境和极端天气),是食物链中吃得多拉得多的顶级消费者,为氮磷等生命基本元素的海陆间循环传递出力很多。

图片

在海岛周围盘旋的丽色军舰鸟们 | André Ganzarolli Martins / wiki commons

自2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海鸟的数量下降了大约三分之二,保护海鸟是一项很紧迫的任务。

消灭岛屿上危害海鸟的入侵物种、减少人类渔业过度捕捞行为、保护军舰鸟栖息地,维护世界各地岛屿上各种海鸟的数量,是保护和恢复珊瑚礁的重要方式,能够促进生物多样性,也有益于许多沿海生态系统和人类自身。

保护珊瑚礁,各国各物种一起努力

古巴正在其他国家、协会的帮助下重建珊瑚礁。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古巴保护机构合作超过20年,提供保护区管理和规划,珊瑚礁监测,气候适应和可持续旅游等培训。他们正在运用气候数据建立模型,根据珊瑚虫存活概率确定保护干预措施的优先地点,以此支持古巴等国的珊瑚礁保护工作。

图片

卫星拍摄的古巴周围海域情况,浅蓝色部分指出了珊瑚礁的存在 | European Space Agency / wiki commons

2015年,古巴科技环境部(CITMA)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PS)签署了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共同致力于科学研究,并共同管理海洋保护区

签署协议的NOAA局长凯瑟琳博士说:“国际合作保护海洋的机会是非常宝贵的。”NPS主管乔纳森则指出:“合作是保护我们共有的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地区自然遗产的极佳途径。”

世界各国同在地球这颗蓝色星球上,共享洋流连通的五大洋。维护健康的海洋系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起面对的挑战。毕竟,生态系统中的鱼、海洋哺乳动物、鸟类及其他生物没有国界。

作者:棣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