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地球海水全变淡水,人类生活会更美好?
来源:星空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1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大家都知道,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太阳系当中非常特殊的一颗星球,也被誉为是一颗蓝色星球,海洋面积占到地球表面的71%。据统计,地球上一共有13.86亿立方千米的水,其中海水占到地球总水量的96.5%,也就是13.37亿立方千米,这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类比。假如我们把地球上的海水全部收集起来,形成一个球体,那么这个球体的直径就有1367千米。不过可惜的是,如此广阔的海洋由于它的高盐度并不能被人类所直接利用,比如说饮用或者灌溉。海洋中的盐之多,可能超过了你的想象,如果你把它们均匀地分布在地球所有陆地上,它相当于40层楼高的盐墙。因此有些朋友说,海水要是能够变成淡水该多好。

假如海水真的能够变成淡水,地球会发生什么呢?真的会像大家所期望的那么好吗?这还真不是。那么有这么几点理由。

首先这对海洋生物而言简直就是灭顶之灾。据统计,全世界已知的海洋鱼类有15,000余种,而已知的海洋生物有21万种,科学家估计实际的海洋生物种类约有210万种。海洋生物已经适应了海洋中的咸水环境,假如海水变成了淡水,那么势必会造成海洋生物的大规模灭绝。

配图来自于图虫网

第二个原因是它会影响我们的天气和温度。海洋生物的灭绝会造成空气当中氧气含量的下降,这是因为海洋当中的藻类植物制造了地球上绝大部分氧气,咸水鱼和其他海洋生物进化到能靠盐水来保持水分,并且能够去除多余的盐分。并不是所有的海洋生物都可以这样做,但能够排除多余盐,对在海洋生存至关重要。有些物种,比如说鲑鱼已经适应了淡水和咸水,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所有的咸水物种都会灭绝,这就包括水下的藻类。它们占地球光合作用的一半,那光合作用在为地球提供了氧气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植物将大气当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我们可以呼吸的空气,因此假如没有藻类,我们不仅得到更少的氧气,而且大气当中还会保留更多的二氧化碳,这样的话温室效应就会加剧,使得地球上某些地区变得极为炎热。

第三个原因,它还会影响到整个地球系统对流,帮助来自赤道的温水向北移动,而来自北方的冷水则使南方较热的地区降温。在赤道,温暖的海水可以携带更多的盐,所以密度大的海水下沉得会更低,而温度低的海水则会在上面流动。没有盐,整个过程就会崩溃,地球的两端会结冰,而赤道附近的天气会加剧,飓风会更频繁,也会更致命。想象一下,如果光合作用明显减少,气候不是极冷就是极热,那样我们的世界将不再支持现在多样化的植物生命,整个植物链将会崩溃,大部分物种将会灭绝,我们人类当然也不例外。

本文为科普中国·星空计划扶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