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蘑菇的毒竟然是“借”来的?
来源:趣科普
发布时间:2022-09-26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一说起毒蘑菇,我就会想起云南的朋友。因为云南人吃野生菌中毒的报道已经见怪不怪了。甚至还有不少网友想体验野生菌中毒后看见“小人”的奇妙感觉。(危险行为,请勿尝试。

不过野生菌虽然味道鲜美,但是大家还是不要盲目的自行采摘。因为有一些毒蘑菇和可食用蘑菇长得太像了,要是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的话,很有可能认错。

如果采到了无毒的蘑菇,那恭喜你可以尝尝鲜,要是不巧碰到的是毒蘑菇……

蘑菇产生毒素的目的是为了确保自己的生存,减少被捕食者吃掉的可能性。用这样的方法保护孢子成熟传播。

自然界的蘑菇种类非常多,当然带毒的蘑菇也多。可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每一种蘑菇都可以生产出毒素的,光有能力还不行,必须还得是蘑菇界的“天选之菌”才可。

比如说有剧毒的蘑菇基本上都默默藏在鹅膏属盔孢伞属环柄菇属这三大家族里头。

这三大家族基本上没有什么“血缘关系”,在分类学上属于三个不同的科。但是有意思的是,这三家菌却都能合成同一种毒素:鹅膏毒肽

这种毒素的毒性特别强烈,能在几天之内摧毁人或动物的肝和肾。并且能让中毒者在清醒状态下感受到极度的疼痛,直到昏迷甚至死亡。

就拿上面三家人的独家致命武器鹅膏毒肽来说吧,谁曾想到,这样强大的武器,竟然是蘑菇“借”来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地衣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团队研究发现,这些蘑菇并不是鹅膏毒肽的原创者。毒素实际上是被它们copy来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山寨版本”。

这毒素最开始是被一个不为人知的祖先发明的。而恰巧被这几类开过光的“天选之菌”注意到。于是便被聪明的它们用一招“Ctrl c + Ctrl v”拷贝走了。(本菌也想学!)它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答案是基因水平转移术。蘑菇们正是运用了基因水平转移的办法,把合成鹅膏毒肽的机密文件——基因直接复制了过来。

听起来是不是挺玄幻的。我们平时了解得最多的基因传递方式,是从父母到孩子之间的垂直基因继承或转移。

基因水平转移是一个跟上面说到的完全不同的一种形式。它又叫做侧向基因转移,是在有差异的个体之间进行遗传物质交流的过程。两者可以是同种但含有不同遗传信息的生物个体,甚至可以是完全没有亲缘关系的个体。

这种方式在细菌中比较常见。某些细菌会主动附着在其他细菌上与别菌完全共享基因,不同种类的细菌还会收集周围泄露的基因作为己用,并传递给下一代。

就比如说我们熟悉的大肠杆菌。它就能够在自然环境中用这样的方式“直接”摄取外源DNA。

一些细菌还能把此法发挥得更加极致,它们已经不满足于同类之间的交流,把“手”伸到了动植物甚至人类身上。

比如耐放异常球菌就含有几个只在植物中才有的基因;结核分歧杆菌的基因组上也含有至少8个来自人类的基因(这些基因编码出的蛋白质能有效帮助自身逃避宿主的防御系统)。

而人类基因测序组工作的完成也进一步说明了基因水平转移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普遍。因为在人类的基因组中发现了有223个基因的来源是细菌。这无疑是通过基因水平转移得到的。

再回到蘑菇身上,它们就是这样“窃取”了别人的成果而直接跳过几万甚至几百万年的进化过程,轻松拥有了本不属于它们的超级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