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普:丝袜最初竟是为男性设计的!为什么充满诱惑?正经的科普来了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2-07-18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本文专家:赵伟,医学博士,天津大学泰达医院副主任医师

丝袜,作为一种搭配服饰的时尚单品,深受很多女性的喜爱。
腿毛较旺盛的姐妹懒得脱毛,穿上丝袜可以修饰双腿,视觉效果立马变好。除此之外,还有不同颜色的丝袜:黑色、肤色、白色,以及不同功能的丝袜:保暖丝袜、防晒丝袜、静脉曲张弹力丝袜……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丝袜是女性的专属品,但是你知道吗?丝袜最初是为男性设计的!为何后来又成为性感、诱惑的代名词?一起揭秘。丝袜最初是为男性设计的?

丝袜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5-16世纪,当时贵族阶级的男性喜欢穿紧身裤袜。

紧身裤袜可以凸显男性的肌肉线条,也便于骑马、射击等户外运动。它的材质多为羊毛、丝绸或棉花。在当时,丝绸制成的紧身裤袜被视为高贵的象征。

到了16世纪,为了穿脱方便,这种紧身裤袜逐渐演变成半截裤和长筒袜。英格兰的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在27岁那年收到了一双针织丝袜,从此变成了“丝袜控”,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穿丝袜的知名女性。法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拿破仑也非常喜欢这种服装,丝袜逐步在王室及上流社会开始流行,并成为一种成功、权力和骄傲的象征。

在相对保守的18世纪和19世纪,女性穿着的袜子或紧身裤通常藏在衣服里。

到了20世纪初,随着社会的发展,女式裙摆逐渐变短,长筒袜也风靡一时。20世纪50年代开始,尼龙的出现使丝袜得到了普及。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丝袜的作用除了保暖和保持足部干燥外,还能减轻鞋子的摩擦。现在,各种颜色、款式、功能的丝袜出现在市场上。

为什么丝袜让人觉得性感?心理学角度分析

女性穿上丝袜会产生一种朦胧和神秘感,让人产生好奇和幻想。此外,在影视剧的渲染下,人们习惯性地把黑丝和性感联系到一起。

当丝袜没穿在身上时,大多数人并不觉得性感。所以某种意义上说,“丝袜控”是恋腿癖、恋足癖的延伸。

“丝袜控”一般以男性为主,会收集与丝袜有关的照片、视频等。非侵犯性的恋袜倾向并不需要“治疗”,但这种爱好明显偏离正常时,就会形成“恋物症”(旧称恋物癖),必要时可进行心理治疗,但是病程长或者缺乏治疗动机的患者治疗效果差。

基因角度分析

人类对性感的感知来自基因,在视觉刺激下会产生一种与身体“愉悦系统”有关的化学物质——多巴胺,可能会影响大脑对性唤起刺激的反应程度,并引发生理反应。多巴胺D4受体的基因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着大脑对多巴胺的反应。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从进化角度看,人类和动物一样,更喜欢与容貌和身材较好的异性交配让基因不断传递下去。在动物世界中,求偶会选择身材好的异性。身材不好往往与低生存率和后代少有关。科学家已经发现多个基因和性欲唤起有关,目的就是为生物个体争取更多的传宗接代机会。

生理角度分析

男性是视觉动物,与女性身体有关的视觉图像信息往往会唤起男性的生理反应,而女性这方面多与气味、声音、浪漫的场景、情感交流等有关。

丝袜修饰双腿到底是不是视觉偏差?

丝袜可以很好地掩盖腿部的缺陷,如粗糙的皮肤、体毛、疤痕等。此外,还能让皮肤显得更为光滑,起到修饰双腿的作用,给人以更好的感官感受。

在某些情况下,人会产生视觉偏差。如同样重的物体,浅色比深色往往看起来感觉更轻。长筒丝袜在视觉上有延伸感,使双腿显得更修长。丝袜的颜色和装饰也会产生各种错觉,例如黑色具有视觉收缩感,某种情况下,黑色丝袜看着更显瘦,如果再加上一双高跟鞋,可以让曲线变得更加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