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海底的鱼类豪华“产房”,有150个北京那么大
来源:物种日历
发布时间:2022-01-25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近,科学家们的研究对象似乎都卷了起来,纷纷争夺着“谁最大”的宝座,例如有240万平方公里的鳄冰鱼“摇篮”、一辆车那么大的千足虫……比大更大,让我们来看看都有些啥!

海底王国

在南极的威德尔海海底,竟然暗藏着一个240万平方公里的鱼群“产房”。如果对这个数据没有概念,可以这样换算——北京市约为1.6万平方千米,这个繁殖群的面积相当于150个北京!

鳄冰鱼巢穴 | 参考文献[1]

这是一个南极新拟冰䲢(Neopagetopsis ionah)的繁殖群。南极新拟冰䲢属于鳄冰鱼科(Channichthyidae),鳄冰鱼和鳄鱼并没有亲缘关系,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们长着和鳄鱼相似的嘴。它们的体内没有血红素,连血液都是透明的,代谢全靠体内溶解的氧气。

这次巢穴中发现的鳄冰鱼,是南极新拟冰䲢(Neopagetopsis ionah) | BOLD systems

这个巨大的鳄冰鱼繁殖群,里面有大约6000万个活跃的巢穴,包含了超过6万吨的鱼类生物量,是目前发现过的最大型的鱼类“产房”。其中的大部分巢穴都有一条成年鳄冰鱼,每条鱼各自守卫着1700多个卵。

研究者们原本在进行海底观测和水深测量,发现这片区域有海水上升流,温度比周围要高上2℃左右。他们对这里进行调查,意外发现了这样一个“海底王国”。研究者们还在附近发现了很多鳄冰鱼的尸体,他们推测,对掠食者来说,这个巨大的鳄冰鱼产房就是它们赖以生存的粮仓。韦德尔氏海豹就常常在巢穴周围徘徊,以这些鱼为食。

韦德尔氏海豹(Leptonychotes weddellii) | Mia Wege, University of Pretoria

这个巨大的鳄冰鱼巢穴群,可以说是非常独特的生态系统。研究者认为,根据《南极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公约》,这个发现可以推动在南大洋建立区域性的海洋保护区。

史前巨虫

史前生物再次刷新了人类的想象——科学家发现了史上最大的虫,足足有一辆车那么大!

巨型千足虫化石 | Neil Daves

在英格兰北部出土的一块化石,打破了最大节肢动物的记录。这是一只节胸属(Arthropleura)的千足虫(也就是马陆),来自3.26亿年前,比恐龙还要早1亿年。与现在的千足虫相似,它的身体由多个体节铰连而成;但不一样的是,这只史前千足虫预计宽55厘米,长2.63米,重50千克。由于过于庞大,这块化石需要4个人才能搬动。

巨型千足虫复原图(附比例尺)。确切地说,这家伙大约有一辆迷你汽车那么长,比小轿车的平均长度还是短一点,但想象一下也已经足够可怕了…… | Neil Davies

千足虫死亡之后,体节通常会分开;因而研究者推测,这块化石可能是某只千足虫蜕下的壳。目前对这种史前大虫的了解还十分有限,无法确定它们以何为食、如何维持庞大的身体。科学家猜测,它们可能会捕食其他无脊椎动物,甚至是小型脊椎动物。

更传奇的是,这块化石是“天降论文”:某天,一块砂岩从悬崖摔落到海滩上,岩石裂开,刚好露出其中的巨型千足虫化石;后来,一位博士恰巧路过,最终成就了这项历史新纪录。

最大的秋海棠

在我国西藏省墨脱县,辰山科学研究中心的田代科研究员发现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秋海棠,最高的一株有3.6米高,最粗的地方直径接近12厘米。人甚至需要站在车的顶部,才能准确测量它们的高度。

田代科研究员和秋海棠的合影 | Qing-Gong Mao

秋海棠是成员最多的植物属之一,目前已知的秋海棠物种超过2050个,还很多新种在不断被发现。但它们大多比较低矮,比人还高的相当罕见。经过研究,这次发现的秋海棠中的“巨人”被描述为一个新物种Begonia giganticaulis,并根据它们的分布,被列入了濒危物种。

为了方便运输,秋海棠被切成了4段 | 田代科

为了将秋海棠运输到上海,田代科研究员不得不将它们切成了4段。最后制成的秋海棠标本高约3.1米、宽约2.5米。它出现在了上海辰山植物园举办的首届中国秋海棠展览上,惊艳了许多游客。

中国秋海棠展览上展示的标本 | 田代科

辰山植物园正在为这份最大的秋海棠标本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巨型鱼龙

科学家发现了一块长达2米的头骨——它属于2.46亿年前的一条鱼龙,可能是地球上最早的巨型海洋生物。

2米长的鱼龙头骨 | Martin Sander /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

鱼龙是一类已经灭绝的海洋爬行动物,与鲸豚类一样,它们是陆生动物祖先回到海洋后演化而来的,需要呼吸空气。鱼龙最早出现在2.5亿年前,比恐龙稍早。鱼龙在约9000万年前已经全部灭绝,但在它们的时代,鱼龙是水中霸主之一,有着庞大的躯体和丰富的物种多样性。

这块鱼龙头骨出土于美国内华达州,属于一个新的鱼龙物种Cymbospondylus youngorum。研究者预计,其体长应该超过了17米,与雄性抹香鲸相近。但它出现时,最早的鱼龙类才出现了300多万年;也就是说,鲸用了4500万年才演化出了如今的庞大体型,而鱼龙仅仅用了300万年,这刷新了科学家对于演化速度的认知。

鱼龙(Cymbospondylus youngorum)、人与抹香鲸,左边代表了体型的演化速度:这类鱼龙快速地演化出了庞大身躯 | Stephanie Abramowicz /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

无独有偶,英国也发现了一具1.8亿年前的鱼龙化石,是英国200多年来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鱼龙,是一条三角齿泰曼鱼龙(Temnodontosaurus trigonodon)。泰曼鱼龙有着直径20厘米的大眼睛,是所有已知脊椎动物中眼睛最大的。起初,研究者们看到暴露在外的颌骨化石,以为这不过是一根管子或者一堆石头;挖着挖着才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个前所未有的发现。

挖掘现场 | Nigel Larkin / Twitter

在不断堆积的鸟粪和恶劣的天气中,古生物学家和志愿者们花了三周多,才小心翼翼地将化石挖掘出来。它足有10米长,包含了由150多块骨头组成的整条脊椎,光是头部的重量就接近1吨。为了保护这个巨大而又脆弱的标本,他们还使用了大量石膏和木制夹板。

化石全长大约为10米 | Anglian Water

科学家们仍在研究这具震惊世界的化石,他们希望将来它能在发现地附近被永久展出。

日历娘的小彩蛋

看完了“比大更大”,再来看看“比小更小”吧!最近,在越南北部的洞穴沉积物中,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世界上最小的蜗牛,是新物种Angustopila psammion,它的壳只有0.48毫米高,体积只有0.036立方毫米,5只蜗牛加起来也只有1粒沙子那么大!

世界上最小的蜗牛Angustopila psammion | 参考文献[8]

在研究时,为了把这种蜗牛的表面清理干净,科学家们需要把它们放在显微镜下,甚至还用上了美甲师的专用刷子。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蜗牛个头那么小,能接触到其他物种没法吃到的食物颗粒,还能躲避捕食者——连这么小的蜗牛都能发现,那得是多厉害的火眼金睛啊!

欢迎扫码联系科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