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每天认识一种昆虫
来源:人呆手户
发布时间:2021-08-10

“每天认识一种昆虫”知识分享:

北京三纹象Lagenolobus sieversi属于鞘翅目象甲科,在我国仅分布于河北与北京,寄主植物为悬钩子等植物。体黑色,有荧光黄色鳞片。

黑足隐头叶甲Cryptocephalus confusus属于鞘翅目叶甲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寄主植物为壳斗科植物。体蓝黑色,触角基部黑色。

黑顶隐头叶甲Cryptocephalus hyacinthinus属于鞘翅目叶甲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寄主植物为杨、柳等多种植物。体蓝黑色或蓝绿色,有金属光泽。

蓝大盾象Magdalis frontalis属于鞘翅目象甲科,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方地区,幼虫蛀食油松小枝。体黑色,鞘翅带蓝色。

桦肿腿花天牛Oedecnema dubia属于鞘翅目天牛科,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方地区。体黑色,鞘翅黄色有黑斑。

毛胸钩花萤Lycocerus pubicollis属于鞘翅目花萤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体黑色,被金黄色毛,前胸橙红色或红色。

粗胸金象Byctiscus rugosus属于鞘翅目虎象科,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方地区,取食杨树叶片。鞘翅绿色、赤铜色,有金属光泽,端部有浅色细毛。

眼斑露尾甲Epuraea ocularis属于鞘翅目露尾甲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幼虫取食烂果,成虫访花。体黄褐色,鞘翅背部有黑斑。

大栗鳃金龟Melolontha hippocastani mongolica属于鞘翅目金龟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幼虫在地下取食植物根茎,成虫夜间取食植物叶片。体栗褐色,密被灰白色绒毛。

灰胸突鳃金龟Melolontha incana属于鞘翅目金龟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幼虫在地下取食植物根茎,成虫夜间取食植物叶片和成熟果实。体栗褐色,密被短针尖形灰白色绒毛,中足基节间有1个明星的小锥形突。

苔草多型象Notaris scirpi属于鞘翅目象甲科,在我国分布于北京和河北,寄主植物为苔草等多种植物。体暗红色,被黄色鳞毛。

二纹柱萤叶甲Gallerucida bifasciata属于鞘翅目叶甲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寄主植物为蓼科植物。体黑色,鞘翅黄色至红色,有四排黑斑。

红褐肿腮长蝽Arocatus rufipes属于半翅目长蝽科,在我国分布于北方地区,寄主植物为榆树。体红褐色,前翅革片顶角及近中部有黑斑。

泛刺同蝽Acanthosoma spinicolle属于半翅目同蝽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寄主植物为梨、漆树等多种植物。体黄绿色,前胸背板侧角向外突出成尖刺。

背匙同蝽Elasmucha dorsalis属于半翅目同蝽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寄主植物为假升麻等多种植物。体红棕色,前胸背板前缘及侧缘黄白色,侧角突出。

黄斑短突金龟Glycyphana fulvistemma属于鞘翅目金龟科,在我国很多地方均有分布,幼虫腐食性,成虫取食植物花朵。体黑色,鞘翅中部有浅黄色大绒斑。

全黑花蚤Mordella holomelaena属于鞘翅目花蚤科,在我国分布于北方地区,成虫访花。体微小,黑色,体表被排列整齐的淡黄色倒伏毛。

十斑大瓢虫Megalocaria dilatata属于鞘翅目瓢虫科,在我国分布于南方地区,体型较大,鞘翅橙黄色至橘红色。前胸背板两侧近基部各1个黑斑,每一鞘翅上各有5个大小相似的黑斑。

齿匙同蝽Elasmucha fieberi属于半翅目同蝽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寄主植物为白桦。体灰绿色或棕绿色,前胸背板前角有1个明显向外突出的横齿。

十四星裸瓢虫Calvia quatuordecimguttata属于鞘翅目瓢虫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捕食多种蚜虫、叶蝉、木虱等小昆虫。斑纹多变,色形变化较大。

乌洒灰蝶Satyrium w-album属于鳞翅目灰蝶科,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方地区,幼虫取食榆树,成虫访花。体黑褐色,后翅有2对尾突。

黑鹿蛾Amata ganssuensis属于鳞翅目裳蛾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多取食菊科植物。体黑色,腹部有蓝色光泽,腹部第1节及第5节上有橙黄带。

棕缘花萤Cantharis brunneipennis属于鞘翅目花萤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体黑色,前胸背板橙黄色,内具大黑斑。

四点绢蛾Scythris sinensis属于鳞翅目绢蛾科,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方地区,幼虫取食多种藜科植物,成虫访花。体黑色,前翅黑色,常有四个黄斑,有时缺失。

棕翅粗角跳甲Phygasia fulvipennis属于鞘翅目叶甲科,在我国多地有分布,取食多种萝藦科植物。体黑色,鞘翅及腹部红棕色。

灰带管食蚜蝇Eristalis cerealis属于双翅目食蚜蝇科,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幼虫腐食性,成虫访花。体褐色,腹部长有许多黑色条带。

丽纹长角蚜蝇Chrysotoxum elegans属于双翅目食蚜蝇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体黑色,胸部有2条黄色纵纹,腹部有黄色横纹。

竹绿虎天牛Chlorophorus annularis属于鞘翅目天牛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寄主为多种植物。体型狭长,棕色或黑色,头部及背面密被黄色绒毛,鞘翅无绒毛处形成黑斑。

斑足平龟蝽Brachyplatys punctipes属于半翅目龟蝽科,在我国分布于南方地区,寄主植物为葛藤等豆科植物。体型较小,圆形、黑色,头部有6个黄斑。

桦穗长蝽Kleidocerys resedae属于半翅目长蝽科,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北方地区,寄主植物主要为杨树、柳树等植物。体型微小,前翅半透明。

密林熊蜂Bombus patagiatus属于膜翅目蜜蜂科,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成虫可访多种植物的花,但常咬破花基部盗蜜。体黑色,背部有淡黄色或灰白色毛带。

图片来源:翦翳翎

如有侵权 联系删除

本期小编:空凤小仙

《植物保护学报》

来源:人呆手户

欢迎扫码入群!

深圳科普将定期推出

公益、免费、优惠的活动和科普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