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科普: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发布时间:2021-05-08

人类根据自己的需求改造了很多的动植物,对植物的改造是最明显的,而且迄今植物成为了大多数人类的主食,而对动物的改造主要是创造出生长更快、饲料转化效率高的品种,就像我国以前普遍饲养的黑猪花猪如今都已经被从欧洲引进的白猪所替代。

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杂交物种具有一定的杂交优势,因此人类也培育出来了一些为人类服务的动物,比如广泛用于运输业的骡子,就是马和驴交配的后代。然而,还有一些杂交动物,大概只是人类由于好奇、猎奇等心理而制造的,比如狮虎兽、虎狮兽,它们具有狮虎两者的部分特性,但是由于绝大多数生殖不发育,没有生殖能力,因此不能被称为物种。

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一些科学家认为,跨物种的杂交对于生物进化可能存在一定的意义,本身生殖隔离就是因为生物种群之间因为长时间的分离、基因形成了较大的差异,因此不能再自由结合。生殖隔离标志着新物种的诞生,一旦新物种形成,物种之间的基因交流越来越少,相互之间的外部或者基因的差异就越大。

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然而,在生殖隔离形成之前,生物的体型、染色体结构等方面还存在着较高的相似性,依然可以保持生殖交流,促进双方基因的融合。在人类的演化历史中,曾经出现过20多个人科分支动物,人类和其中一些也有一定的生殖交流,现代东非之外的居民基因组中都含有一点尼安德特人等人科物种的基因。

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这样跨越亚种的杂交成功率更高,而且后代由于杂交优势,基因更具多样性,相对而言对环境的适应性就更强。现代的小麦就是人类利用野生的麦子和类似于狗尾巴草之类的近亲杂交繁育成功的,具有抗倒伏、产量高等特征,亩产从明清一亩一两百斤到现在亩产突破千斤,虽然土地面积有所减少,但是粮食产量却在不断地提升。

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因此有人说与其说是人类驯化了小麦,倒不如说是小麦驯化了人类,因为人类的种植,小麦成了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的农作物,其种群规模前所未有的庞大。小麦等于是和人类共同演化,适应了人类的一些需求,同时人类反过来也适应了小麦繁衍的需求。

对于亲缘关系近,可产生具有生殖能力的后代的杂交中,跨物种或者跨越亚种的杂交对生物演化是有利的。因为通过自身的演化,并不一定能产生某类优良的基因,而杂交尤其是较为广泛存在的杂交就可以快速地引入某类基因,使生物在环境中的适应性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

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现实中,北极熊和北美灰熊,是两种在40多万年前就已经分离的物种,然而近些年随着北极冰盖的融化,北极熊的活动范围向南扩展,而气候变暖又使灰熊的活动范围向北扩展。本身它们生活的领地就有一定的交叉,而气候的变化则使它们的关系更加密切,科学家们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北极灰熊,也就是北极熊和灰熊的杂交后代。

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这类可以自然发生的杂交后代具备生殖能力,它们可以和北极熊或者灰熊都可以交配繁衍,而且已经有了一定的数量基础,因此可以持续地改变双方的基因库。这样的杂交对于生物的演化而言有相当的益处,杂交优势能更好地体现。

然而,那些人类乱点鸳鸯谱制造的杂交物种,比如鲸豚、狮虎兽、虎狮兽、豹狮兽之类的物种却不行,原因在于它们绝大多数生殖发育不良,没有生殖能力。虽然这些物种存在,且本身都有一定的近亲关系,但是由于分离的时间稍微有点久,染色体数量尚未出现差异,但是染色体结构却出现了较大的差异。

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狮虎兽、虎狮兽基本都没有生育能力,只有我国曾经诞生过一头具备生殖能力的雌性虎狮兽,和狮子培育除了狮虎狮兽,和虎培育除了虎虎狮兽。但是狮虎兽本身诞生的几率就很低,具备生殖能力可以生下二代杂交物种的狮虎兽或者虎狮兽也非常少,导致狮虎狮兽和虎虎狮兽出现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再往下,二代杂交又会像狮虎兽或者虎狮兽,极度缺乏生殖能力。

乱点鸳鸯谱,人类制造跨物种杂交动物,是否违背自然规律?

这样的杂交不能持续地对双方种群的基因产生长时间、大范围的影响,难以像北极熊、灰熊的杂交那样可以持续地改造双方的基因库。而在自然界中,狮虎一般避免见面,由于领地的需求,两者也可能打架,生活习性的不同使它们不能像北极熊灰熊那样交配繁衍。人类乱点鸳鸯谱,确实有点干预生物自然演化的意思,不大符合这些生物演化的规律。

所以,像狮虎兽那样的杂交,大多数情况下还就是满足人类猎奇的心理,随着人类饲养的狮子、老虎规模的扩大,狮虎兽或者虎狮兽的数量也会有所增加,但这仍不能让它们成为独立的物种,因为它们没有稳定的繁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