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普:红火蚁入侵中国12个省,它是从哪儿来的?红火蚁真的势不可挡吗?
发布时间:2021-05-08

今天看过这篇文章,会让你对红火蚁有一定的了解,你小时候有没有经常拿着草或者其他的东西去斗蚂蚁?有的给蚂蚁周围泼水,看着它改道走。有的比较残忍点,甚至抓起来蚂蚁,把腿一根根地拔掉,观察它的反应!这说的有的渗人了,但现在的你,看过那么多红火蚁的新闻,还敢让孩子蹲在地上玩蚂蚁吗?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就连现在的苍蝇都比之前大了不止一倍。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蚂蚁的区分还有关于红火蚁的情况!

红火蚁怎么分辨?

红火蚁来源于南美洲,喜欢暖和的天气,是一种极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红火蚁还有另外一个霸气的名字“无敌的蚂蚁”。和一般的蚂蚁相比,红火蚁的腹部有两个结节,一般蚂蚁腹部只有一个结节;如果红火蚁的蚁巢受到干扰,红火蚁会全部进行强烈的攻击,并用尾部的针连续蜇七八下,这是一只红火蚁的进攻,可想而知一群红火蚁的威力。

红火蚁的蚁巢是很容易辨认的,一般蚁巢有30厘米到40厘米的高度,尤其是下过雨后,很容易凸显出来,蚁巢内部结构呈现蜂窝状,切记不可去踩踏或用手动蚁巢,发现它爬到身上要迅速拍掉或者抖落,不然可能会被叮蛰。

当然它也有生存的温度,在零下十二摄氏度的地区,不能自然繁殖,红火蚁对热的忍受力最低气温是3.6摄氏度,最高是40.7摄氏度!红火蚁繁殖季节是在春天,是在土壤温度达到10摄氏度以上的时候,土壤温度在12到61摄氏度的时候,红火蚁开始觅食,最大觅食率发生在22到36摄氏度, 低温度比高温度更能限制红火蚁的觅食!

红火蚁的危害

说到红火蚁的危害,那可真是方方面面的波及呀!首先在以人为本的国家,就先来说说对人的危害性:人如果在不小心被它叮蛰了,会有火灼伤般的疼痛感,受伤的伤口痒痛,皮肤出现丘疹,风团、水泡,但是切记不可挠破水泡或脓包,否则可能产生二次感染,痊愈后会留下黑色疤痕。

还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发冷、发热、头晕、头痛、淋巴结肿大,少数人会对红火蚁的毒蛋白过敏,产生过敏性的休克,甚至有死亡的危险。红火蚁还会危害到农林植物,红火蚁会取食农林植物的种子、幼芽、嫩茎、根部还有果实,造成产量下降,影响植物的生长和收成!

对野生动物也有危害,红火蚁会攻击海龟,鸟类还有蜥蜴等的卵,会把刚出壳的,活动能力弱的幼体当作美食,捕食昆虫、幼虫和成虫,对土栖性生物造成危害。比如捕食蚯蚓,降低某些动物的存活率,会使其他物种因为缺乏足够的食物,造成其他物种数量减少或灭亡!

在灌溉系统方面危害也不小,会造成线路短路,导致农田机器设备损坏,损坏电子仪器、通讯、医疗器械,这样会造成不必要的财力损失!由于红火蚁的严重性,已经限制了旅游业的发展,降低了公共场所的价值!

红火蚁的入侵路线和方式

首次红火蚁是在2004年出现在我国台湾,在同一年的九月份出现在广东,后来又慢慢入侵到广西、海南、福建等地,目前已经出现在我国的12个省份,看这个路线,都出现在温度偏暖的地方,所以这些地区的人更要注意一些!

红火蚁主要是通过蚁巢污染草皮、苗木、盆景等园艺产品,栽培介质等进行传播,带有蚁巢的土壤也是传播比较快的途径!

红火蚁的天敌

生态自然界,好的一点就是万事万物相生相克,红火蚁同样有天敌,第一大天敌就是食蚁兽:食蚁兽的嗅觉是非常敏锐的,比如大食蚁兽可以把舌头伸出口外50多厘米,可以直接伸到红火蚁的蚁巢里,一天可以吃3万只蚂蚁!

第二天敌;就是南美果蝇,南美果蝇是一种寄生蝇,南美果蝇会把它的卵产在红火蚁的蚁巢里,南美果蝇的幼虫可以让红火蚁死亡!当然除了天敌之外,也不是没有办法对付红火蚁,第三种方式是微孢子病原,这种病原可以减少红火蚁的产卵量!第四种方式:人类自己研制的化学生物药剂,比如多杀菌素、阿维菌素氯氰菊脂等等!

如何避免被红火蚁伤害

为了自身的安全,我们尽可能地避免红火蚁的伤害,我们来从几个区域来说一下。首先我们最长待的就是住宅区,我们要做好室内清洁工作,经常清理墙边角还有地面堆放的杂物和食物,清除垃圾和食物的残渣,以此来减少适合红火蚁生存的环境。房屋附近的杂草要经常铲除,并疏导排水沟,在墙角边还有水沟边上撒上石灰防蚁!

在野外荒地,可以先用除草剂把蚁巢周围的草清除掉,露出蚁巢,用药剂除蚁防蚁!在园林绿化带的区域,要先及时清理树叶和枯枝,在树干和树根上涂上石灰来防蚁避蚁!

如果真的不幸被红火蚁叮咬了,也不要恐慌,及时用清水冲洗或用碱性的肥皂水清洗伤口,因为红火蚁排出的是酸性毒液!有条件的情况下,用碘伏消毒,身边有夫西地酸乳膏或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进行涂抹,主要起到消炎的效果,之后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像这种红火蚁,我们不得不注重,但也没有必要特别的惊慌失措,我们从传播途径和源头,谨慎处理,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就如同现在西方国家疫情的增长,还有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同样是人口大国的条件下,中国的防疫工作做到了极致,印度却是已经无法控制的状态,只要工作做到严谨,事情总会朝好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