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湄公河巨鲶别看它大,但它不吃人
发布时间:2021-03-22
自然科普:湄公河巨鲶别看它大,但它不吃人

湄公河巨鲶生活在泰国,在柬埔寨,还有越南和老挝的湄公河的河流里,传说它会吃人,那么是不是真的如此呢?我们就详细地去认识一下它吧。

湄公河巨鲶别看它大,但它不吃人

湄公河巨鲶,这种鲶鱼有多大?能称得上巨鲶,鲶鱼人们都见过,但没看过巨鲶,它最大的体长大约3米左右,重量达到260公斤左右,在2006年5月,有当地的渔民就捕了一条湄公河巨鲶,体长达到了2.7米,重量有290公斤,听说这还不是最大的,说是最大的能达到3米,重量能达到350公斤。湄公河巨鲶,外表看它的背是隆起的,鱼身侧扁,尾巴分叉,头非常大而扁,成鱼没有牙齿。

湄公河巨鲶别看它大,但它不吃人

传说湄公河巨鲶吃人的问题,可以从它的生长过程看一下,这种巨鲶在幼鱼期双颌骨、犁骨和犁骨延伸上可看到一条窄齿带,这些牙齿随着鱼的成长而慢慢退化,最后彻底的消失。也有记载,这种鱼具有一定的残食性,在它的长成的过程中,它的食性也开始变化,在它达到一年左右,慢慢变成了食草性,以采食丝状藻类以及昆虫和幼虫和附生生物为主。

湄公河巨鲶别看它大,但它不吃人

就是说湄公河巨鲶在小的时候也有牙齿,也是吃肉的,也会同类之间互相残食,但没有危害到人类。一年多后就改变了以浮游生物为食,长成大鱼后牙齿全部脱落了,长大之后的湄公河鲶鱼就完全是植食动物。长大以后也变得变得温顺了,由小到大,它都没有吃过人,传说它吃人还真是冤枉它了。有在湄公河里游泳的人,时有发生让大型水生动物拖下水的传说,这也不是它干的,有可能是鳄鱼干的。巨鲶濒临灭绝,野生的已经很少见到了,现在泰国在进行大量的人工饲养。

湄公河巨鲶别看它大,但它不吃人

湄公河巨鲶是湄公河流域的鱼种,在泰国、在老挝、还有柬埔寨和越南的湄公河流域,水坝就有7座,还有多个正在建设中的,因为湄公河上的水坝建设,在这流域上越来越多的大船,栖息地被破坏,使巨鲶无法洄游产卵、过度的捕捞以及河流污染等原因野生巨鲶数量越来越少,因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濒危物种,现在的栖息面积大约为4000多平方公里。

湄公河巨鲶别看它大,但它不吃人

我国境内的澜沧江就是湄公河,在澜沧江里就没有见到过它的影子,各种资料里也都没有记载,在其它有这种鱼的国家,都有了专门的繁殖计划,一切都是为了恢复野生种群,到目前为止,参加保护繁殖湄公河巨鲶的国家有泰国、柬埔寨,老挝,泰国是最积极带头的,也是最重视的国家,在1986年,泰国还发行了一张湄公河巨鲶的纪念邮票。

湄公河巨鲶别看它大,但它不吃人

在2000-2003年之间,泰国将大约1万多尾人工繁殖的巨鲶苗投放到湄公河里,最终还是因为湄公河污染严重,停止了投放计划,后来选择在水库中放养,在这几个国家也是严格控制和不允许捕捞湄公河巨鲶的,但是难以控制非法捕捞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后还需要经过多方的努力才能达到保护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