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红树林鱼肥鸟儿多!每年有近百种约10万只候鸟在此越冬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20-06-09

红树林保护及恢复战略研究项目”回答了这些问题。目前,红树林是中国保护力度最大的植被类型;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

昨日下午,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指导下,由保尔森基金会、老牛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主办的“中国红树林保护及恢复战略研究项目成果媒体发布会”在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举行,该活动也得到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支持。

中国红树林面积稳步增加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11月启动,由3家基金会与相关政府部门、国内外权威红树林研究管理机构和专家共同合作完成。

调查发现,2000年以来,中国成功遏制了红树林面积急剧下降的势头,红树林面积稳步增加。中国大陆已建立了以红树林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地38个,超过75%的天然红树林被纳入,远超25%的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中国红树林面积已增至约3万公顷,年均增加1.8%,但仍存在局部地区退化明显的问题。

中国红树林研究居世界前列

据统计,中国红树林面积占全球的2‰,但中国红树林研究位居世界前列,在全球发表红树林学术论文最多的5家单位中占了4席,中国科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排名分列一、二、三和五。

目前,人工修复红树林的主要方式是滩涂造林,但人工造林存在成效相对较低、树种单一、生态功能有限、防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等问题。项目提出应以恢复整个红树林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及其服务功能为主要目的,而不是一味单纯地追求红树林面积增加,应以“退塘还林”作为中国红树林修复的主战场,并开展相应研究。

深圳红树林鸟类增加40倍

深圳不仅拥有中国面积最小的红树林保护区,也是唯一处于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圳市福田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2012年7月,深圳还成立了国内首家由民间发起的地方性环保公募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聚焦滨海湿地,以深圳为原点,致力于红树林为代表的滨海湿地保护和公众环境教育。2015年,福田区政府将福田红树林湿地公园管理钥匙交给了红树林基金会,开创了政府委托民间环保机构管理城市公园的先河。

深圳在红树林保育与管理方面也积极探索适合的路径。深圳湾是国际候鸟的栖息地与越冬地,每年有近百种约10万只候鸟在此越冬,其中包括了全球濒危物种类别之一的黑脸琵鹭。为了修复深圳湾候鸟栖息地生态环境,深圳学习香港滨海湿地保育经验,在保育中主动管理,创造适合候鸟生活环境,通过改造滩涂、基围、鱼塘,清理外来入侵物种、堆岛、调节水位,形成高潮位栖息地,保证更多光滩可供候鸟使用。保护区鱼塘实验性改造后,鸟类较之前增加了4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