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鹅颈水生态湿地公园获评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时间:2020-06-04

光明:鹅颈水生态湿地公园获评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

近日,光明区鹅颈水生态湿地公园获评2019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该项目由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负责,采用EPC模式建设,项目融入海绵城市元素,显著提升了流域水质净化和生态修复功能。补齐了生态短板的同时,该项目构建起以茅洲河为轴线,生态湿地为景观节点的城市滨水生态空间,极大地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

鹅颈水生态湿地公园位于鹅颈水与茅洲河干流交汇处,占地7.45公顷。其整体设计以科普教育功能为核心,集互动性、教育性、休闲性为一体。园中湿地保护得当,育有100余种地被植物和30余种水生植物,为鸟类、昆虫栖息提供了良好环境,是市民亲近、了解大自然的天然课堂。白鹭、野鸭在此嬉水觅食,碧水、青草连成一片,中央湖泊倒映着岸边拱桥,美景胜画的鹅颈水生态湿地公园,进一步彰显城市活力,也明显改善了周围人居和营商环境。

据了解,鹅颈水湿地设置了污水预处理、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等三个水质处理区域,有效减少了40%雨水径流污染,作为鹅颈水汇入茅洲河的最后一道污染处理措施,鹅颈水湿地对茅洲河的水质稳定达标、区域雨洪调蓄净化、河口生态系统修复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湿地公园建设则融入多种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技术,科学设计植被草沟、透水铺装、生态树池、雨水花园、下沉绿地等绿色源头设施,推进了降雨径流的吸收净化,实现了区域小雨不积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