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秘我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7

日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宣布,该所付巧妹团队联合多家单位,从遗传学角度揭开了中国南北方史前人群格局、迁移与混合的若干谜团,呈现了中国史前人群遗传与演变历史。这一成果在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

据介绍,付巧妹团队与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山东考古与文物研究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共同开发古DNA技术,通过对约9500年前到300年前生活在东亚大陆南、北方和台湾海峡岛屿的26个古人类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并对比已有的古DNA和现代人DNA库,对东亚人的基因构成进行多方位研究,为我们描绘出东亚人群的基因历史。

研究发现,在中华民族探源方面,中国、东亚主体人群连续演化是主旋律,早在9500年前,在基因层面,就已经有北方人和南方人之分。至少在8300年前,南北人群融合与文化交流的进程即已开始,4800年前出现融合与文化交流强化的趋势,这种融合与交流至今仍在延续。

研究还观察到,如今不管是来自北方还是南方的人群,都同时混合有古北方人群的基因成分和古南方人群的基因成分,但古北方人群的基因成分影响更为广泛。该结果也表明,大约从10000年前到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以来,南北方人群之间的互动融合,新石器时代以后黄河以北人群向南大量迁移,促进了南北基因的交流,使得现代南、北方人群的基因差异变小。(记者 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