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大脑容量那么大,为什么总觉得记忆不够用?
发布时间:2022-09-28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人是地球上最聪明的生物,而大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脑是一个非常非常奇妙而又深奥的组织,是有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可以说是宇宙的缩影。

人类大脑中大约有一万亿个脑细胞,其中一千亿个具有记忆和储存功能的脑细胞。那么,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台计算机,那么大脑就兼有CPU和硬盘的功能,内存是多少?

要了解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探索人类大脑的极限,只有在极限条件下,我们才能和计算机的存储器相比较。

人的大脑约有几百亿个脑细胞,每个脑细胞约有几百条脑神经,每条神经约有几百个突触,每个突触里有几百至几千个蛋白,而一个脑细胞的功能相当于一台大型计算机,一个突触的作用相当于计算机的一块芯片。

简单地推算,人类的大脑就相当于上千亿块芯片,甚至上万亿块。

人类的大脑内有140亿个神经细胞,860亿个神经元,组成了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的。按照目前的研究,有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小白鼠大脑中的神经元结构,从而认为人类大脑的容量是1TB,也就是1024G。

既然如此,人的大脑容量那么大,为什么总会觉得记忆不够用呢?上学时总记不住课本内容,上课重点,工作后也经常会忘这忘那。

事实上,人的大脑并不能简单地折合成硬盘的容量,而是比硬盘更复杂。

人类大脑1000亿个神经元并不完全用于存储功能,它们还具有诸如整理、分析处理和清理等复杂功能,所以用来存储记忆只用了一小部分。

早期德国心理学家就发现,人的记忆约有70%,在几个小时内就会很快忘记——大脑记忆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短期记忆相当于计算机的存储器,长期记忆才相当于硬盘。

记忆力是有限的,大脑会选择留下你认为重要的记忆。经过反复回忆、练习,将神经元深层次的大脑形成一条固定路径,形成长期记忆。

大脑认为无关紧要的记忆,像一天喝了几次水,上了几次厕所,这些都是过了就忘的。

尽管日次,小编还是认为,人类大脑拥有着无穷的潜力,未来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与大脑的深度开发,一定会有着必要的联系。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那么一粒神奇的药物,能够帮助人类开发大脑,激发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