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月亮下看英仙座流星雨,你做好准备了吗?
发布时间:2022-08-12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中观测条件最舒服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将于8月13日迎来它的极大期。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预计出现在在北京时间的8月13日上午9时~10时之间,ZHR~100。极大期间正值我国白天,因此对于我国来说,8月12日及13日晚间21时辐射点升起后至第二天天亮前都是观测英仙座流星雨比较好的时间。

可惜的是,今年8月12日的满月严重影响到极大期前后的观测,明亮的月光会淹没稍暗的流星,导致原每小时可见数十颗的数量变得很少,让今年的这场盛夏夜流星秀因而暗淡。

然而英仙座流星雨是全年火流星出现比例最高的流星雨,如果天气晴好,即使在大月亮下,也有较大机会看到英仙座群内火流星划破天空。如果您所在地区届时天气情况给力的话,小编觉得不要直接放弃,不妨走出去一试,或许就会收获火流星呢。

面对大月亮,如何科学正确地欣赏英仙座流星雨,下方的科普贴可能有您想知道的:

英仙座流星雨是啥?

英仙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因其辐射点位于英仙座而得名。英仙座流星雨的母体为斯威夫特-塔特尔(109P/Swift-Tuttle)彗星,每年的7月17日至8月24日,地球会运行到其轨道附近,在其轨道附近洒落的流星体会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高速冲击地球大气层产生高温高热并发光的现象,从而为我们带来了绚丽的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成因 图源:网络

英仙座流星雨有什么特点?

1、英仙座流星雨活跃期位于夏季,相较其他两个流星雨观测时的天气条件较为舒适,流量较大且常年比较稳定。

2、群内流星速度快。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体进入大气的速度高达59千米/秒,属于高速流星。

3、群内亮流星比例较高,偶尔还有更亮的火流星。

4、流星色彩丰富,常有绿色或偏红色的彩色流星出现,且燃烧后留下的余迹较明显。

流星余迹 图源:网络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如何?

我们在流星雨中使用天顶每时出现率(ZHR)来描述可能的流星数量。其定义是在观测条件非常好(目视极限星等达6.5等),且辐射点位于观测者头顶时,观测者每小时能看到流星的最大数(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ZHR为100)。由于受到天气、城市灯光、辐射点位置、流星亮度等情况影响,实际每小时能观看到的流星数量会比这个数字少很多。

今年大月亮就会对英仙座流星雨产生极大的影响,那些暗弱的流星基本看不到了,不过好在英仙座流星雨亮流星不少,我们还可以在月光下看到它们的踪迹,虽然可能看到的不会很多,但可以确定的是,肯定会比平时看到流星的概率要高(根据相关预报,一小时应该还是可以看见几颗的)。

观测英仙座流星雨需不需要望远镜?

说起流星雨,大家会有一个误区,观测流星雨需要用望远镜等特殊器材。事实上,观测流星雨并不需要使用望远镜,最好的观测设备就是我们的双眼,所以我们只需要睁大自己的眼睛,看流星划过夜空就可以。

虽然通常情况下观测流星雨是不需要望远镜的,但是今年,小编建议大家有望远镜或者双筒的带着吧,因为大月亮下流星的数量太少了,我们架起望远镜看个月亮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源:网络

如何更舒服地观测?

观赏流星雨的正确姿势是躺着看,这样一来不用一直仰着头,二来躺着也更舒服,视野中的天区也更开阔,所以建议大家带个防潮垫、睡袋等户外装备,躺在稍微干燥的地面上静待流星划过就可以了,顺带还可以喝个咖啡、吃点零食、再尬聊几句提提神,以免等待时睡过去(今年这点尤其重要,毕竟大月亮的存在使得流星数量大打折扣,可能会出现等好久都没有流星出现的情况)。

外出观测时最好穿长衣长裤,一来夏季的深夜尤其是荒凉的野外温度还是相对较低的,二来也可以防止各类飞行类小动物对你皮肤的袭击也可以支上帐篷,累了进去休息一下,或者万一天气不好以及等的困了直接钻进帐篷睡大觉。

欣赏流星雨的最佳姿势——躺着

如何选择观测地点?

准备好户外装备,我们就要选择合适的观测场地了。在观测地点的选择上,应该挑选视野开阔、光害与空气污染较少的地方以肉眼观赏。市区由于强烈的光污染影响,并不适合观测,所以想要看到更多的流星最好选择郊区等周围光污染较少的地方观测。

这个其实与我们大月亮情况是一样的,太强烈的光会掩盖住大部分流星,因此必须要找一个光污染较少的地方进行观测。

大月亮下,我们该往哪看?

极大当晚,英仙座位于天空的东北方向。虽然叫英仙座流星雨,只是因为辐射点位于英仙座,看起来就像是所有的流星都从英仙座散射出来的一样,事实上流星跟星座没有半毛钱关系,只是视觉上方向一致罢了,并且根据流星产生原理,在辐射点附近的流星反而少。

正常情况下,我们应该离开辐射点大约20度附近开始观看,今年由于大月亮的存在,所以我们除了要离开辐射点,还要尽可能的背离大。

流星分布,中间为辐射点 图源:网络

观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由于适合的观测场地主要是郊外或山里等光污染较少的地方,首先千万不要单独行动,看流星雨属于一种群体观测活动,一定要集体驱车前往,要注意交通及个人安全;第二,观测的最佳时间往往都在深夜,有条件的可以找一个农家或者庄园等开阔、安全的场所,不要在即将涨潮的海边、悬崖边、草丛里或没有防护的屋顶等危险地带观测;第三,8月份正值夏季,我们还应该做好防蚊、防潮、防蛇等防护措施。

大月亮下,流星雨可以拍么?

以往我们拍摄流星雨,只要架上相机,设定好自动拍摄,为了捕捉到更多的流星,在拍摄参数的设置上,尽量选择大光圈,高感光,然后对着一个方向不断拍摄就可以了。

然而,今年由于大月亮的存在,我们需要对拍摄方案进行调整,比如尽可能避开月亮,为了防止过曝,参数要降一些等等,因为月亮的干扰,可能拍到的数量会少很多很多,当然,守株待兔个火流星也不是没可能(看人品)。

青岛观象台拍摄的英仙座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