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长生不老秘诀?端粒延长=寿命延长?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1915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审稿专家:张建伟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

古往今来,长生一直是人类追逐和谈论的对象,古代各民族的神话体系和如今电影、电视剧的艺术表现形式都用各种视角诠释了长寿的含义。但是现实中,天地万物,运转有律,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逃脱死亡的宿命,这是为什么呢?会不会真有这么一种方法,能够让人长生不老呢?

事实上,在我们还未出生时,DNA就已经安装好了生命的“时钟”——端粒。早在上世纪30年代,美国遗传学专家Muller和Meclintock等人就已经发现了端粒结构的存在,此后人类对端粒的研究不断加深。

什么是端粒呢? 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DNA-蛋白质复合体,代表着细胞寿命的倒计时钟,它具有保护染色体完整性的作用,且在生殖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调控染色体。简单来说,细胞的遗传物质是位于染色体上的DNA。

在细胞分裂期间,DNA用母链复制产生新的子链,复制后的DNA总比原来的少一段,如果末端是遗传基因,连续复制就会损失很多遗传信息,这个问题被称为染色体末端问题。但是,如同鞋带两端总有一段硬硬的部分来防止鞋带过快磨损,在DNA的两端也有这么一段起到保护作用的DNA序列,那就是端粒。

端粒 来源丨网络

然而端粒不是无限的,在反复的DNA复制和端粒磨损的过程中,端粒的长度会越来越短,当它不能再保护内部遗传信息时,细胞便会停止复制走向凋亡。早在1961年,美国解剖学家海佛烈克就提出:物种的寿命与细胞分裂次数存在着确定的相关性,也就是说细胞分裂的次数预示着个体的寿命长短。

海佛烈克 来源丨网络

但是如此一来,只经过几代,端粒就会被消耗殆尽,那么又如何解释种群的繁衍呢?

端粒酶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们发现细胞中存在一种特殊的酶—端粒酶,它含有蛋白质和一段RNA,是一种核蛋白逆转录酶,可以将端粒中的3'端DNA延长,然后再经过引物和DNA聚合酶等物质,修复另一条单链,如此就能让端粒得到修复,实现不缩短的DNA复制,这叫做DNA的完全复制。

但事实上,除生殖细胞等特殊细胞外,在人的体细胞中,端粒酶几乎没有活性。也许有人会想到,如果我们想办法激活端粒酶活性,是否可以实现长生不老?

这就不得不提癌细胞了。癌细胞的端粒酶非常活跃,它可以无限增殖,却不会衰老和死亡,这种失去控制的生命活动必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侵占正常器官位置等,而关于癌症的治疗仍然是目前人类亟待攻克的难题。

来源丨见水印

2009年凭借“端粒和端粒酶是如何保护人类染色体”的学术成果,Blackburn(美国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大学教授)、Carol Greider(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系教授)以及Jack Szostak(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三位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奖,这项成果对多个医学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一些皮肤、肺部的遗传疾病以及骨髓疾病,已被证明是由于端粒酶缺陷所导致的,它也给我们提示了攻克癌症的新方向:是否可以以端粒酶作为抗癌药物的靶标,通过破坏癌细胞的端粒酶以阻止癌细胞的扩散?同时,寿命与衰老学术界意识到如果能维持端粒的稳定,将有望实现抗衰老。

Blackburn、 Jack Szostak、Carol Greider

来源丨网络

只不过现在的研究还在继续,科学家还需要找到方法,避免在对癌细胞端粒酶的处理时,对正常生殖细胞产生破坏。

日常保养虽然医学的方法还没有成真,但是有心理学研究表明,生活压力会加快端粒的磨损,当我们处于压抑、愤怒、悲伤等消极情绪时,端粒酶的平衡会被打破。因此,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至关重要。

我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合理运动。无论学习或工作有多忙,我们都应该抽出时间来锻炼身体,比如跑步、跳绳、打球等,坚持下去可以有效改善我们的端粒状况,从而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

来源丨Pixabay

2、良好的睡眠。高质量的睡眠会使我们的精力更加充沛,有助于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3、科学的饮食搭配。合理饮食既能满足我们身体对营养的需求,同时又有助于我们维持健康的体重。

4、适当的娱乐减压。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去逛街、看电影、唱歌等等,没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的事情了。

所以保持长寿的秘诀就是这么简单:好好吃饭,坚持锻炼,按时睡觉,笑口常开!

欢迎扫码关注深圳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