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首都逃逸猎豹回归自然保护区-
作者:杜华斌
发布时间:2021-05-12
南非首都逃逸猎豹回归自然保护区-

图为南非自然保护区内的斑马和大羚羊本报驻南非记者 杜华斌摄

科技日报比勒陀利亚5月10日电 (记者杜华斌)位于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又称茨瓦内)东南郊利特维雷自然保护区的一头雌性猎豹恩乔兹,在逃离保护区5天后,被发现重新出现在保护区里。茨瓦内市环境事务委员会向媒体证实,5月9日早上在保护区内已经拍到猎豹恩乔兹的照片,当时她正试图捉住一只羚羊。

5月5日,茨瓦内市政府发言人博卡巴公告,一只猎豹从利特维雷自然保护区逃脱,尚不清楚该动物是如何逃脱的,但据推测猎豹很可能利用了一些小动物在栅栏下方挖出来的小窟窿逃脱的。

自然保护区栅栏是通电的电网,周边地区每天都有人员巡查,并定期进行维修,以防止发生动物逃逸事件,保护区表示猎豹逃出自然保护区过去并无先例。

5月4日,自然保护区附近的土地业主首先在保护区外发现猎豹,然后将情况报告了保护区管理部门。博卡巴介绍,保护区管理部门立即采取行动,确认了猎豹的逃逸,并派出专业人员追寻。猎豹有一个颈圈,可以发送信号以进行追踪。

该猎豹由一个动物保护基金会引入保护区,作为其保护项目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南非全国范围内增加猎豹的数量。

利特维雷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约40平方公里。保护区里栖息有400多种鸟类,约有1600只哺乳动物,包括猎豹、花豹、野牛、犀牛、斑马、鸵鸟、各种羚羊等生活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