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发现第三类外尔费米子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吴长锋
发布时间:2021-03-03
-我科学家发现第三类外尔费米子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该院强磁场中心周建辉研究员和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教授团队以及清华大学周树云教授等合作,预言并在高温相的电荷密度波材料中发现了第三类外尔费米子,并还发现它具有“三高”特性:高温相、高陈数、高阶倾斜项。相关成果论文日前在《物理评论B》上发表,并受到编辑高度评价,被选为编辑推荐文章。

由于高陈数的外尔半金属尚缺乏实验证据,这也使得人们过去一直没有发现它。低温相的电荷密度波材料作为经典的电荷密度波材料已经被写入固体物理教科书,但是人们对于其高温相的拓扑性质和派尔斯相变机制的认识还不够清楚。

这项研究工作中,科研人员发现晶体对称性可以在外尔准粒子运动方程中诱导出二阶甚至更高阶的倾斜项。不同于线性倾斜项,二阶倾斜项在多重外尔半金属导致全新的第三类外尔费米子。它具有独特的费米面:电子-电子或空穴-空穴口袋的费米面在同一个高陈数的外尔点处相接触。基于外尔点的广义倾斜项,作者提出了直观且清晰的物理机制,可以统一地分类第一、二、三类外尔半金属。值得指出的是,这种二阶倾斜项在线性的外尔方程中不占主导,只有在高陈数的外尔半金属中才能起主导作用。

科研人员通过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表明,高温相的电荷密度波材料具有第三类外尔费米子的特征能量色散。另外,还发现二阶倾斜项导致第三类外尔半金属的朗道能级的上翻现象以及手性朗道能级的劈裂,这些都可作为实验中诊断第三类外尔半金属的指针性证据。

这项研究工作首次揭示了高温相的电荷密度波材料中外尔半金属的本质,将为探讨相关的新奇物性提供理论指引。研究人员预言的第三类外尔费米子也被别的课题组在铁磁材料中发现。

我科学家发现第三类外尔费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