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标本能否登上期刊
作者:鲁亦
发布时间:2021-02-23
-非法标本能否登上期刊

这种新蜈蚣的标本起源存争议。图片来源:MAGNOLIA PRESS; C. DOMéNECH ET AL

2018年,一种新的蜈蚣物种登上了著名分类学杂志《动物分类学》。这种蜈蚣超过14厘米长,有引人注目的蓝绿色腿,生活在菲律宾山区和苔藓森林。然而,菲律宾政府表示,描述该物种的西班牙神经学家和物学爱好者是非法获得其标本的。

《科学》网站报道指出,《动物分类学》编辑和审稿人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而且该期刊也没有要求证明标本是经过适当许可后采集的。一些期刊编辑表示,这种情况应该改变。也有人担心,当未被描述的物种在迅速消失时,这会阻碍研究。但所有人都同意,鉴于各国法律的巨大差异,期刊将难以执行此类规则。《林奈学会动物学期刊》主编Maarten Christenhusz说:“对于期刊来说,根本没有办法监管这种情况。

当时,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的Carles Doménech在网上看到蜈蚣图片后联系了菲律宾收藏家。一个名叫Michael Andrew Cipat的人在2016年和2017年捕捉野生蜈蚣,并将它们卖给Doménech。Cipat则表示他获得了许可,并且一个有出口许可证的朋友负责运送这些标本。

但是菲律宾环境和自然资源部表示,向没有与其签署协议的外国研究人员出售标本是非法的。Doménech则表示,他不知道菲律宾出口蜈蚣需要许可证。他说,在他提交了描述这个新物种的论文后,期刊和5位审稿人都没有提到许可问题。“现在没有相应的法律许可,我不会再让任何人为我捕捉标本。”他说。

《动物分类学》主编、新西兰螨虫研究专家张志强(音译)说,即使期刊没有强制要求获得许可,个别编辑可能会拒绝没有许可的手稿,但大多数编辑对标本的许可或法律要求持负面看法,认为此类规定抑制了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和相关保护。

Doménech文章的审稿人、芬兰图尔库大学动物博物馆蜈蚣分类学家Carlos Martínez表示,作为审稿人,我们有权知道标本是否非法获得,并拒绝审稿,但不能指望他们调查样本的合法性。

《无脊椎动物分类学》主编、美国哈佛大学动物学家Gonzalo Giribet也说,审稿人不能承担这个责任,期刊应该对生物材料和伦理的起源有明确的声明,合法性最终责任应该落在作者身上。

芬兰自然历史博物馆蜘蛛学家Caroline Fukushima表示,明确法律要求将帮助审稿人、编辑和研究人员。她和同事建议为各国野生动物研究创建一个法律规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