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古海平面冰期“再现”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5

据英国《自然》杂志4日发表的一项环境科学最新报告,德国科学家团队“重建”了古海平面冰期。报告指出,在最近两次冰期之间的间隔期,北冰洋和邻近的北欧海主要由淡水而不是盐水组成,而且洋面上覆盖了一层很厚的冰架。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学界基于之前对淡水水位估计的古代海平面模式和状况可能需要重新修正。而重新理解北极地区过去的气候和环境,能极大帮助科学家们预测未来可能的变化。

世界最浅又最冷的大洋北冰洋,其实就是以北极极点为中心的一片辽阔水域,占北极地区面积的60%以上。现在,2/3以上的北冰洋洋面全年覆盖着厚达1.5米到4米的冰块,由于洋流的运动,这些海冰还会不停地漂移、分解、融化。

以往研究显示,北冰洋过去可能有更大一部分被冰架覆盖。不过,由于对北极海洋沉积岩芯的样本解读存在难度,科学家们一直无法找到这个冰架的证据。

鉴于此,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科学家华尔特·盖伯特及其同事的研究证明,对同位素钍-230(230Th)的分析,可以用来“重建”北冰洋过去的环境。230Th来源于盐水中铀的衰变,会被捕获在海洋沉积物中,可以根据海洋沉积岩芯的深度判断某个时间点的盐度。

研究人员指出,北冰洋和北欧海沉积岩芯的多个层位都缺少230Th,说明这些时间点并没有产生任何230Th,也就是说,不存在盐水。研究人员推断,该地区在7万—6.2万年前以及约15万—13.1万年前都是淡水,而且这些变化发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

研究人员认为,在淡水存在的时期,一个冰架延伸到了北欧海,可能挡住了这些水体,让来自大西洋的盐水无法流入。他们还指出,这个过程可能提供了一个让淡水快速流入大西洋的途径,在海平面重建时或应将此考虑在内。

在论文随附的一篇 “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科学家沙朗·霍夫曼认为,基于以上结果,可能会让研究人员重新评估该地区发生的剧烈变化。

总编辑圈点

我们怎样了解一块大陆、一片海洋的过去?建模无疑是好办法。此前建模研究已显示,冰川期曾有一个巨大的冰盖覆盖了北冰洋大部分地区,然而到本文研究出现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确凿的海洋沉积特征可以证明这一点。这使人们一度怀疑冰川条件对今天北冰洋的影响。但现在,科学家提供了足够的证据,表明在此至少两个时间段里,北冰洋不但被广阔的冰盖覆盖,而且还充满淡水。这种对存在争议的古气候的重建,绝不仅仅是为了证实我们的猜测,还将为北极环境未来的变化发展提供重要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