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微生物“个头”影响土壤健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新华社南京2月4日电(记者邱冰清、王珏玢)记者4日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获悉,中国、荷兰、美国学者最近研究发现,土壤中存在的微生物体型与土壤健康状况密切相关。个头大小会影响微生物的活动范围、生态功能等,最终影响土壤的健康和活力。

领导这一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孙波介绍,尽管微生物极其微小,但它们也有体型大小的差异。此次,科研团队选取了中国、泰国十余片水稻田,对其中土壤微生物的个头及影响展开分析。

研究人员发现,土壤生物中的“小个儿”微生物是细菌,体长约为0.2至5微米。还有稍微“大个儿”的微生物,比如体长在1.5至380微米之间的真菌。“小个儿”的细菌能在土壤中相对“自由”地生活,且能很快适应环境变化,所以在大部分地区都能发现它们的踪影。“大个儿”微生物活动范围较窄,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较弱,因此对环境变化更为敏感。

在温度较高的地区,微生物整体活性更好,“小个儿”微生物更多,促进作物生长的功能更持续、更稳定。而 “大个儿”微生物参与土壤碳、氮、磷循环等的程度较低、功能较弱,在维护土壤健康方面作用没有“小个儿”突出。

“了解这样的规律,对实现科学的土壤管理、增加粮食等作物产量,具有指导意义。比如,治理健康状况‘欠佳’的土壤,可以考虑引入‘小个儿’微生物,提高土壤整体活力。”孙波说。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