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高能电子成像实验平台建成
作者:刘如楠
发布时间:2021-02-01
-高分辨率高能电子成像实验平台建成

近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建成了兰州高能电子成像实验平台(HERPL),基于该平台的成像分辨率达到高能电子透射成像领域的最好水平。

高时空分辨的成像技术是惯性约束核聚变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亟待解决的关键诊断问题。高能电子成像提高了探测束的穿透能力、增大了成像视场、提升了系统时空分辨率,将为高能量密度物质诊断提供一种实用的新型诊断方式。

高能电子成像项目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和装置研发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重点项目的资助,并得到了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国际同行的支持。项目组在深入研究高能电子成像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了高能电子成像关键技术攻关,建成了国际首台高能电子成像专用装置——兰州高能电子成像实验平台,取得了高能电子透射成像领域最好的空间分辨能力(小于1μm),能够满足高能量密度物质空间分辨诊断的需求。

此外,在平台的研制过程中培养了一支年富力强的电子成像研究团队,加深了与国内外研究同行的合作交流,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HERPL的建成将为国内新型在线实时诊断技术和实验物理领域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

基于热阴极微波电子枪的兰州高能电子成像实验平台(研究团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