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海鲨鱼濒临灭绝 过度捕捞成元凶
作者:袁柳
发布时间:2021-01-28
-公海鲨鱼濒临灭绝 过度捕捞成元凶

过度捕捞导致双髻鲨种群受到严重威胁。(图片来源:MARK CONLIN)

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公海的鲨鱼种群数量减幅达71%。当地时间27日,《自然》杂志上线了一篇由国际团队合作完成的文章,该文指出,由于过度捕捞,四分之三的鲨鱼种群正处于灭绝的风险中。

人类捕猎鲨鱼的历史长达数百年,鲨鱼的肉、鳍甚至鳃等都是人类捕猎的目的。先前研究中,已经有研究显示某些物种出现了严重性的区域衰退,比如西北大西洋的双髻鲨种群,但没有人对全球海洋的整体趋势进行调查。

在最新发表的研究中,来自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的科学家与合作者调查了31种生活在全球海洋中的鲨鱼和鳐鱼,结果显示一些种群的衰退速度令人震惊,比如灰色真鲨的数量已经减少了72%。

研究团队根据渔业和科研数据计算出1970年以来的人口变化情况,以此为调查基准,观察物种的数量变化。他们发现,在1980年代,31种鲨鱼和鳐鱼中只有三分之一的种群生长受到威胁,而现在,其中的四分之三都有灭绝危险。

这意味着过去十年来,这些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正在急剧恶化。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也很明显:过度捕捞。与50年前相比,现今的捕鱼船只更大,捕鱼设备也更先进。一条鲨鱼长到成年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而大量且快速的捕捞正在加剧这一难度。

缓解这一现象、促进种群恢复的办法也很直接:针对捕捞设置法律法规,比如禁止鲨鱼着陆。研究者也在论文中指出,为避免生态功能被破坏和种群崩溃,当前,迫切需要严格的捕捞禁令,并设置科学的、预防性的捕捞限额。

在美国东海岸和西海岸,白鲨的种群数量正因为法律法规的保护而有所增加。对濒危程度不那么严重的物种而言,减少捕捞量对种群保护大有裨益。但目前,通过相关措施扭转种群保护颓势的国家并不多,捕捞业的短期经济压力很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03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