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埃博拉病毒能在猪体内有效传播
作者:鲁亦
发布时间:2020-12-22
-一类埃博拉病毒能在猪体内有效传播

彩色透射电子显微图显示了感染猪肺中的莱斯顿型埃博拉病毒颗粒(蓝色)。图片来源:NIAID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指出,莱斯顿型埃博拉病毒(RESTV)应该被认为是一种家畜病原体,它有可能影响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哺乳动物。这一警告来自12月22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

科学家在该研究中发现,实验室仔猪感染RESTV后会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并从上呼吸道排出病毒。RESTV可以感染人类但不会致病。现在,科学家表达了他们的担忧,猪可能成为“埃博拉病毒的临时或放大宿主”。

研究人员指出,猪体内RESTV的出现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因为有可能通过与猪或食物链的直接接触传染给人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科学家在蒙大拿州汉密尔顿的落基山实验室进行了这项研究。

1989年,科学家在研究从菲律宾运往弗吉尼亚州莱斯顿的猴子时首次发现了RESTV。2008年,菲律宾暴发了一场猪流感,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那次暴发揭开了猪向人传播RESTV的第一次关联,促使世界卫生组织于2009年2月发布了全球警报。

NIAID的科学家进行这项研究是为了回答两个关键问题:它们是否会导致幼猪患病——就像2008年猪流感中分离出的RESTV自然感染一样——如果是的话,这些猪会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吗?

研究证实,事实上这些猪患上了严重的肺炎,病毒从上呼吸道脱落。他们还确定,小猪感染时的年龄——他们使用的是3到7周大的动物——不会改变疾病的病程。该研究包括了约克郡的杂交猪,这些猪经常被用于商业猪生产系统。

研究人员表示将继续研究与其他猪病毒的联合感染,是否会影响RESTV在猪体内引起严重疾病的能力,以及猪在宿主埃博拉病毒方面是否具有广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