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带回的“太空快递”如何用?怎么存?
发布时间:2020-12-17
-嫦娥五号带回的“太空快递”如何用?怎么存?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郭超凯 梁晓辉)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完成月球自动采样后返回地球,成功着陆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裴照宇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嫦娥五号探测器带回的“太空快递”首先要在地球环境下解封,国内外科学家均可在符合样品管理办法规定的前提下开展研究;这份月球样品将以稳妥方式保存在两个地方,以确保样品安全。

“首先要解封,样品容器是在真空状态下进行封装的,进入地球之后,要在地球的环境下操作,不同于一般的罐子开封。”裴照宇介绍说,解封之后要对样品进行分样,再进行基本特性、物理化学特性测试;随后还要进行样品登记,给每一份样品建立档案。

他强调,从科学研究的角度,中国将制定一个样品管理办法,对样品如何管理、如何分配使用做出具体规定。样品是科学研究重要的基础物质,一方面会组织国内科学家对样品进行研究,同时也欢迎国外科学家来开展样品研究。“我们没有提出国别限制,鼓励科学家进行样品的研究合作。”裴照宇说。

关于月球样品如何存储,裴照宇表示,考虑到月球样品非常珍贵,应该有一个稳妥的方式来确保样品安全。月球样品将保存在两个地方,一个地方在北京,因为这是地面应用系统所在地,负责样品的处理、保存、管理等工作。另一个地方要起到异地容灾备份的作用,因此要选择地质条件比较好的地方,科学家们认为湖南比较适合。

此次任务,嫦娥五号探测器仅用19个小时便完成了月面自动采样,比预期要顺利不少。裴照宇表示,刚开始科学家们认为嫦娥五号着陆点的表面有点像沙漠与戈壁交界处的地貌,原本以为月面比较坚硬,但后来用表取方式进行采样,发现比较好采,因此采样时间就节省下来了。

裴照宇称,采样虽然只花了19个小时,但嫦娥五号又利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开展一些其它工作,比如国旗展示、有效载荷的第二次全面探测、上升的准备工作,“这些工作原来预留的是8个小时,现在就显得更加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