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星星的颜色各不相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咪
发布时间:2020-09-29
-为什么星星的颜色各不相同?

你知道吗,无论是行星还是恒星都有其独特的色彩,而行星的颜色,可能取决于大气的浓度,比如大气稀薄的火星和水星,展现的是它们本身的颜色;而大气相对浓厚的金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则是根据大气成分以及反射、吸收等效应,给它们带来五彩斑斓的色彩。

恒星与行星不同,一些比较亮的恒星颜色非常容易分辨。比较暗的恒星颜色也有不同,只是不易分辨而已。恒星颜色取决于星体表面的温度高低,从恒星的光谱来看,不同颜色代表着不同温度,有的偏红一些,有的偏蓝一些。偏蓝的恒星,表面温度较高,比如参宿七、轩辕十四和水委一,表面温度在25000K以上。红色的恒星,表面温度较低,如参宿四和心宿二,表面温度在3600—2600K。

除了行星和恒星之外,宇宙中还存在着不计其数的星云、星系等天体。这些星云和星系,也是星空色彩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星云为发射星云,是由于受到周围的O型、B型恒星猛烈的紫外辐射激发而发出光芒。其中的红色来自于氢辐射,绿光则来自于氧,黄、褐等颜色来自于硫和其他离子。蓝色星云则为反射星云,它们周围的恒星没有足够的辐射使之电离发光,但足以让它们因反射而发亮。其中蓝光被星云中的物质颗粒大量散射,而红光大部分可以透射出去。

由此可见,每种天体颜色的构成原因各有不同。正是它们之间的交相辉映,让我们看到了美丽梦幻的星空。面对浩瀚的宇宙,还有更多的天体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

本文由北京天文馆副编审李良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