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普:我国欲建世界最大强子对撞机,能否撞出黑洞吞噬地球?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12-11
如果说宇宙中哪种天体最神奇,那肯定就是黑洞了,这不仅是由于黑洞引力极大,可以连光都吸入,也不只是因为黑洞本身不发光,但是它的袭击盘却是宇宙中最亮的发光体,也是因为黑洞可大可小,最大的黑洞其质量堪比一个星系,如Ton618黑洞质量相当于太阳的660亿倍,然而质量最小的黑洞却和基本粒子差不多大,其质量差异简直匪夷所思。
我国欲建世界最大强子对撞机,该装置或能撞出黑洞,会吞噬地球吗
还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在长达37公里的世界最大科学装置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建造之前,就有物理学家声称担心这台大型强制对撞机在进行粒子对撞的时候会制造出小型黑洞,因为对撞机中的加速装置可以将质子等基本粒子加速到极高的速度,当两束粒子相撞的时候,极高速度下的剧烈撞击可以在粒子层面产生极高的压力和温度,基本粒子也会被撞碎,这个时候就会产生许多新的粒子,而且理论上可以产生高达10万亿摄氏度的高温,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出现极小的基本粒子级的黑洞。
如果这样的黑洞不消失的话,那么凭借黑洞无所不吸的特性,它就会不断的吸收附近的物质,导致其质量越来越大,质量越大的黑洞吞噬物质的能力越强,当其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有可能连我们所在的地球都吞噬掉的。
因此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提出建造的时候,就有一些物理学家是明确提出反对的,其中有几位物理学家反对的理由就是上述这样的情况。目前我国也有准备建造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声音,计划长度将达到100公里,比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功率要大几十倍,将产生更为极端的高温高压,您是不是也会有这样的担心呢?
那么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进行试验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发现出现黑洞以及其吞噬物质的情况呢?这有两种可能,首先就是欧洲大型强制对撞机所能产生的高温高压还不足以生成粒子级黑洞,也就是达不到黑洞生成的条件;另外一点就是由于霍金辐射的原因了。
霍金辐射是指是以量子效应理论推测出的一种由黑洞散发出来的热辐射,这种现象能够让黑洞失去质量,如果黑洞通过霍金辐射损失的质量比增加的质量多的时候,就会造成黑洞缩小甚至最终消失。而且霍金辐射理论认为黑洞质量越小,物质发散量通常会比正常的黑洞要大,所以小黑洞缩小与消失的速度比大黑洞还要快。
所以,在霍金辐射效应之下,基本粒子机的黑洞即便能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中创造出来,也会在一瞬间通过霍金辐射作用而消散,因此并不会吞噬地球。
不过宇宙中也有一些原生黑洞,其中有一种小型原生黑洞质量很小,有的只相当于一座山或者直径几公里大的小行星,只要它能够稳定存在,那么它就能将所遇到的物质吃掉,如果这样的黑洞来到地球附近,也是有着吃掉地球的可能的。
前几个月甚至有科学家分析认为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有可能是一个小型原生黑洞,其质量大概相当于地球质量的10倍左右,但是它已影响了部分柯伊伯带天体的运行轨迹。不过它真是一个黑洞,我们只能期望它不要向着内太阳一进发,不然它会一路吞噬掉很多天体,颠覆整个太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