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色盲的世界是怎么样的?
来源:百科
发布时间:2019-10-29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让我们能够看到这世界的五彩斑斓,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是色盲,包括一些著名人士:比尔克林顿、马克·扎克伯格、威廉王子……
色盲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红色盲、绿色盲、蓝黄色盲等)。色弱包括全色弱和部分色弱(红色弱、绿色弱、蓝黄色弱等)。
1.全色盲
属于完全性视锥细胞功能障碍,与夜盲(视杆细胞功能障碍)恰好相反,患者尤喜暗、畏光,表现为昼盲。仅有明暗之分,而无颜色差别,而且所见红色发暗、蓝色光亮。此外,还有视力差、弱视、中心性暗点、摆动性眼球震颤等症状。它是色觉障碍中最严重的一种,较少见。

2.红色盲
又称第一色盲。患者主要是不能分辨红色,对红色与深绿色、蓝色与紫红色以及紫色不能分辨。常把绿色视为黄色,紫色看成蓝色,将绿色和蓝色相混为白色。

3.绿色盲
又称第二色盲,患者不能分辨淡绿色与深红色、紫色与青蓝色、紫红色与灰色,把绿色视为灰色或暗黑色。临床上把红色盲与绿色盲统称为红绿色盲,较常见。平常说的色盲一般就是指红绿色盲。

4.蓝黄色盲
又称第三色盲。患者蓝黄色混淆不清,对红、绿色可辨,较少见。

5.全色弱
又称红绿蓝黄色弱。其色觉障碍比全色盲程度要低,视力无任何异常,也无全色盲的其他并发症。在物体颜色深且鲜明时则能够分辨;若颜色浅而不饱和时则分辨困难,少见。

6.部分色弱
有红色弱(第一色弱)、绿色弱(第二色弱)和蓝黄色弱(第三色弱)等,其中红绿色弱较多见,患者对红、绿色感受力差,照明不良时,其辨色能力近于红绿色盲;但物质色深、鲜明且照明度佳时,其辨色能力接近正常。

色盲是一种基因病,通过致病基因鉴定基因解码可以准确的找到导致色盲的致病基因,也可以准确地分析它对后代的影响。

已经患病的色盲患者在生育后代之前,必须进行致病基因鉴定基因解码,防止生出患病儿;未患色盲但是直系亲属是色盲患者的人群,生育后代之前也必须重视并进行色盲致病基因鉴定,确定自己是否为色盲致病基因的携带者,防止遗传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