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普:都在太阳系的宜居带上,为什么地球上有生命,月球上却没有生命?
发布时间:2023-06-02

咱们生活的地球从太空上看一颗美丽的蓝色星球。地球已经有46亿年的历史了,生命的出现也有38亿年了。生命的出现让在浩瀚宇宙当中原本平淡无奇的地球变得与众不同。地球生命经过了亿万年的演化,无数次的灭绝演化,终于出现了我们人类,拥有智慧的高级生命形式。于是我们在仰望星空的时候,出现了无限的遐想。

(地球上看月球)

地球上有生命,生机盎然;离我们我们只有380000公里的月球上也像地球这样有生命吗?神话故事里告诉我们,月亮上有嫦娥、桂花树和一个砍桂花树的吴刚,还有我哥们,一只兔子!看来也是和我们一样的。这是神话,人们对地球以外的世界的美好想象罢了。事实上,月球上一片荒凉啊。

我们把地球的的环境和月球的环境比较一下就知道为什么了月球上没有生命了。看看,科学家们怎么说!生命的形成需要具备三个条件:能量、类似水的液体,和形成生命的必要化学元素。这里,科学家已经不再把水作为寻找生命的唯一条件了。不一定是水,只要是类似水的液体形式都可能孕育生命。科学家把条件放宽了,也是科学的进步。

第一点,能量。地球和月球都被太阳照耀着,但是区别是地球拥有厚厚的大气层,起到了很好的保温作用,让地球的温度维持在了一个恒定的范围内。使得昼夜温差不大。月球没有大气层,昼夜温差很大,白天黑夜几百度的温差似乎是任何生命无法忍受的。即便能够忍受,也只是在休眠状态,睡大觉吧!

(月球上看地球)

第二点,类似水的液体。地球上的温度适宜,保持在刚好让水维持在液体状态,这对生命有机分子的形成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月球恰恰相反,液态水无法在月球上存在,也没有找到其他成分的液体存在形式。因此早起形成生命的化学元素无法进行反应,形成有机分子,更大复杂的有机高分子。

(万物生长靠太阳)

第三点,必要的化学元素,这一点月球和地球相似,也具备了生命形成的基本化学元素。但是没有液态水这样的载体促进化学元素形成有机分子,更大的有机分子直到生命的产生。

这三个生命形成的要素,月球缺少了液体形式的存在。这三点缺少一点,生命就无法形成,生命很脆弱,形成生命要延续下去,最终成为高级智慧生命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很多因素去保护它。而地球恰恰给与了生命最无微不至的保护,才最终形成了现在生机勃勃的世界。

(丰富多彩的生命)

按照这三个生命形成的条件,科学家已经在太阳系找到不少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最近在火星发现了地下液态水,这三个条件满足了;土星的第二个卫星也具备了这三个条件,可能也是一个充满生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