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普:太阳活动对地球有什么影响?
来源:天之文
发布时间:2019-10-23

自从1801年赫歇耳提出了降雨量与太阳黑子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后,许多科学家都对太阳和地球之间的 关系 进行了细致的 研究。如今,太阳活动和一些地球物理现象之间的 关系 研究,已形成一门生气勃勃的 地球物理学和太阳物理学之间的 边缘科学——日地关系 学。太阳活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地球上的 物理环境和人类生活。
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1,极光现象  在靠近地球的 极区,晚上常常可以看见天空中闪耀着绚丽多彩、变化多端的 光带,这就是极光。极光就是太阳发射出的 高速带电粒子流到达地球后,在磁场的 作用下,与地球两极地区高空大气分子相互作用产生的 高能物理现象。观测表明,极光出现的 强度和频繁程度与太阳活动的 强弱有密切的 关系 。

2,地球磁暴  太阳上存在的 11年周期或更长周期活动现象。每当太阳活动峰年太阳黑子相对数增加,耀斑爆发、日冕物资抛射等现象频繁出现,并且发射出大量高能带电粒子到达地球时,就会扰乱地球原有的 磁场,引起地球磁暴。

对无线电通讯和电力的影响:
当太阳发射出大量高能带电粒子运动到近地空间时,会干扰无线电通讯和地面电力传输,太阳发生大规模的 爆发性活动事件时,有关部门需要准备好应对措施。

对宇航的影响:
高能带电粒子流也会干扰和破坏空间探测器的 设备和运行,甚至威胁到宇航员的 生命安全,因此宇航探测设备必需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要对地球附近以及航线区域的 磁场状况、太阳风状况有详细的 了解,并考虑好预防措施。

对地球灾害的影响:
太阳活动对地球上一些灾害性事件的 影响,是许多科学家长期以来所关心的 研究课题。资料显示,太阳活动周期与地球上水旱灾害和寒暖变化,地震有一定的 关系 。例如,研究表明水旱寒暖的 年份和地震发生的 次数都和太阳活动的 11年和22年的 周期相关。

对人体的影响:
天文因素与人类健康和行为的 统计研究发现,在太阳活动引起地球磁暴期间,人的 神经系 统对太阳活动变化非常敏感,某些疾病、血液系 统、神经系 统的 变化和太阳黑子活动呈现出明显的 相关性。目前这类课题还处于研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