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普:有水有磁场,木卫三上面会不会有生命?
来源:科学信仰
发布时间:2022-11-16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地球是一颗拥有生命的星球,而地球之所以能够拥有生命,两个因素是基础,一个是拥有液态水,另一个则是拥有磁场。

那么在太阳系之中还有没有哪一个星球拥有这两个条件呢?或许有,它就是木星的卫星,木卫三。木卫三是一颗很大的卫星,是已知的太阳系所有卫星中最大的一颗,事实上它不仅是卫星中最大的,它的体积比水星这颗行星还要大。只可惜木卫三是个外强中干的家伙,它的体积虽大,质量却很小,完全不能跟水星相比。为什么呢?因为水星是一颗岩石星球,而木卫三则是一颗冰球。

从外表看起来,木卫三完全被冰盖所覆盖,而冰盖的厚度更是达到了150公里以上。

那么在这厚厚的冰盖之下有没有可能存在着液态水呢?还真有可能。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木卫三是一颗拥有磁场的星球。木卫三是太阳系中已知的唯一一颗拥有磁场的卫星,为什么说有磁场就可能有液态水呢?我们的地球就是一颗拥有磁场的星球,而地球磁场的来源就是地球中心铁镍物质的流动,木卫三既然也拥有磁场,那么它就很可能也有一颗炽热的心。

既然木卫三的内核是热的,那么靠近内核部分的冰就可能因此而融化形成海洋。

科学家们根据现有的数据分析认为,木卫三的冰盖之下很可能存在着厚达10公里的海洋。这一切都只是猜测吗?不然。2021年,探测器拍摄到了一组图像,图像显示在木卫三的表面有水蒸气喷出。科学家认为这些喷射而出的水蒸气很可能是海底火山喷发所引起的,这使得“木卫三冰盖之下存在海洋”的推断变得更加可信了。

有水有磁场,这是否意味着木卫三可能存在生命呢?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

地球生命是如何形成的?就是形成于海底热泉口附近,而现在木卫三不仅可能存在海洋,还有着相似的地热活动,因此猜想木卫三的海洋中存在生命也是有一定合理性的。话虽如此,但木卫三毕竟不是地球,所以那里可能存在的生命形式也与我们所熟悉的地球生命大不相同。首先,木卫三的海洋并不是裸露在地表上的,而是被150公里厚的冰盖压着的,这意味着木卫三的海洋压力是非常巨大的,要在如此巨大压力的海洋中存活,必然要有特殊的身体机制。

此外,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是碳基生命,但碳基生命出现在木卫三上的可能性不大。

为什么?因为木卫三上缺乏碳元素。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来看,木卫三上面的含碳物质可谓是少得可怜。既然木卫三上面碳少,什么多呢?硅多。木卫三的最主要成分就是硅酸盐,所以这里最可能诞生的就是以硅链为核心的硅基生命。宇宙中是否存在硅基生命,这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化学性质上来讲,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硅基生命什么样?

它与碳基生命大有不同,首先,硅基生命肯定不是依靠氧气来进行呼吸的,因为硅与氧气结合会形成二氧化硅,这是一种晶体物质,而不是气体。另外,硅是一种稳定性极好又耐热的元素,所以硅基生命显然比碳基生命更耐热,两三百度的高温对它来讲可能都不算事。当然,这一切都只是我们根据硅的性质而进行的想象,硅基生命是否真实存在,木卫三上是否存在有生命,这一切都只能等到我们有能力对木卫三进行更深层次的探测才能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