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普:补充胶原蛋白真的有用吗?
来源:李雷
发布时间:2021-11-26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肤白貌美,是多少女人终其一生的追求,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色斑、皱纹等皮肤问题逐步显现出来,给不少人带来苦恼和焦虑。这时,有人就说了,不是说胶原蛋白可以改善这些问题,是真的吗?

胶原蛋白,说起来大家都不陌生,本身就是皮肤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不少人在面对衰老和皮肤不好的问题时,就会想到补充胶原蛋白。那胶原蛋白到底有没有效果呢?今天就和大家说说这个问题。

01,胶原蛋白

首先,我们还是要说说胶原蛋白这东西。

胶原蛋白是人体非常丰富的一种蛋白,占了总蛋白量的25-30%,基本上分布于人体各种组织中。

对于我们的肌肤来说,胶原蛋白同样是重要结构组成之一,它是皮肤重要的填充和支撑物质,因此也是我们很多时候能够感受到皮肤弹性的重要原因之一。除此以外,胶原蛋白本身具有很强的亲水性,因此也是我们皮肤保湿的重要因素。

不过,随着岁月的流逝,胶原蛋白本身也开始面临一些问题,相信你也能够看到,皮肤随着时间而变得弹性缺乏,原因之一就在于胶原蛋白出现了变化。

其原因在于,胶原蛋白随着年龄增加,人体的胶原蛋白合成能力也有所下降,毕竟皮肤细胞本身也会逐步衰老。而更为麻烦的是,部分胶原纤维的交联固化,会导致细胞间的粘多糖减少,最终结果就是皮肤开始失去了柔软和弹性,呈现出了老化现象,比如色斑、皱纹等等。

02,补充胶原蛋白有用吗?

既然肌肤的老化表现是和胶原蛋白损失有关,那么,是否可以通过对皮肤补充胶原蛋白来让肌肤变得更有弹性呢?

其实这个问题很早就有人研究过了,而且研究证实,还真的可以实现。

比如在一项微针导入类人胶原蛋白的治疗研究中,通过微针注射的办法将类人胶原蛋白导入到皮肤面部区域,包括额头、面颊、下颌、上唇和鼻子【1】

结果发现,导入后,面部的表现明显得到了改善,比如弹性显著增加,纹理减少,毛孔也缩小了,而面部水分也增加了,这佐证了类人胶原蛋白的确有改善肌肤问题的效果。

事实上,哪怕不使用微针导入,直接采取敷用的办法,也可以实现类似的效果。

比如另一项研究中,采用巨子生物的重组类人胶原蛋白敷料,经过三周的使用后对使用者进行肌肤评估。

皮肤性质测试显示,VISIA皮肤图像分析仪测定的绝对分值和SOFT5.5的检测结果,均显示出面部状况的改善【2】。

如上表所示,无论是色素斑、纹理、毛孔还是水分、弹性等指标均得到了很好地改善,可见类人胶原蛋白的确呈现出了效果。

03,类人胶原蛋白

不过,可能你也注意到了,我们这里反复使用“类人胶原蛋白”这个词,这到底是什么?跟胶原蛋白有区别么?

我们先谈谈胶原蛋白这种成分。就像我们上面提到的,胶原蛋白可以说是哺乳动物的第一大蛋白成分了,各种哺乳动物都有丰富的胶原蛋白。

但是,如果我们人类需要额外补充胶原蛋白的话,那就有个问题来了:怎么获取胶原蛋白。

其实,最早的胶原蛋白都是动物源性的,就是直接从动物身上提取。甚至直到今天,这依然是胶原蛋白的主要来源。

不过,动物源性的胶原蛋白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动物的胶原蛋白和人的胶原蛋白是存在一些区分的,毕竟不同物种,肯定会存在物种特异性,人体很难完全接受动物源胶原。

其次,动物胶原蛋白在提取的时候很难达到绝对纯度,会混杂一些其他的动物成分。

结果就是,当人使用动物胶原蛋白时可能会发生排异问题甚至是过敏现象,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胶原蛋白的应用。

而类人胶原蛋白则从人类基因组上获取人类胶原蛋白的基因序列并将其在实验室中进行诱导表达,最后将其提取出来,从而获得的。这种胶原蛋白是通过生物基因工程转化提取,能被人体吸收的胶原蛋白。

相比于动物源性的胶原蛋白,这种胶原蛋白由于本身来自于人类的基因,和人类最为接近,从而降低了排斥和过敏问题,因此也在实践中获得了成功。

可以说,从上面的一系列介绍,我们可以看出,面对岁月流逝导致的肌肤问题,补充胶原蛋白是可行的,而在胶原蛋白的角度,选择更接近人类胶原蛋白结构的类人胶原蛋白,不仅安全性更好,使用效果也能够得到保障。

[1]刘丽红,韩悦,郗金鹏,杨蓉娅.微针导入类人胶原蛋白对面部年轻化的作用[J].中国美容医学,2012,21(11):1549-1551.

[2]樊昕,韩悦,郄金鹏,姚美华,岳丹霞,孙卫新,杨蓉娅.重组类人胶原蛋白面膜对皮肤的改善作用[J].中国临床医学,2013,20(01):77-78.

欢迎扫码联系科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