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没有羽毛和翅膀,照样能飞
发布时间:2021-09-22

大家第一次听说寒号鸟应该是在小学语文课本里吧?不知道大家看到课本里的配图有没有觉得奇怪:怎么寒号鸟不仅没有羽毛,还毛茸茸的?

寒号鸟居然不是鸟,图片来源 puchedu

这是因为寒号鸟虽然名字中有鸟,其实却是不折不扣的哺乳动物。而且世界上还有很多不是鸟却能“飞”的动物。

寒号鸟不是鸟

既然是哺乳动物,为什么偏偏取了个鸟儿的名字呢?别急,我们先来认识下寒号鸟到底是谁。

寒号鸟一般指的是复齿鼯鼠(Trogopterus xanthipes),是啮齿目松鼠科鼯鼠一族的成员。

鼯鼠是松鼠科中一类能够靠前、后肢之间的薄膜从高处向下滑翔的动物的统称,约有50种,复齿鼯鼠便是其中之一。

复齿鼯鼠,图片来源wikipedia

作为中国特有的鼯鼠种类之一(此外还有灰鼯鼠、海南鼯鼠等),复齿鼯鼠在我国的分布范围广泛,华北、华中各省(河北、山西、湖北、贵州、云南、四川、青海、西藏、甘肃、陕西等地)都能见到它们的踪迹。

复齿鼯鼠分布范围较广,图片来源《中国哺乳动物图鉴》

之所以叫“复齿”鼯鼠,是因为这种鼯鼠的牙齿结构较为特殊,臼齿珐琅质型式十分复杂,这个特点和其他种类的鼯鼠区别较大,所以以此命名。

整体来看,复齿鼯鼠与其他鼯鼠外形差别并不显著(外形接近松鼠),但在耳基内外侧各有一簇典型的黑色毛发。皮毛通常是灰棕色,但腹面是白色的。体长约30厘米,毛茸茸的大尾巴也有30厘米(和身体一样长)

漂亮的大尾巴,图片来源《森林之歌》

复齿鼯鼠多生活在海拔1300-1500米的山区(据记载最高可达2750米),常在悬崖峭壁上筑巢(离地面30米左右)

复齿鼯鼠善于攀爬(毕竟住在悬崖上),常在傍晚外出觅食,拂晓前返回洞穴,多以松树、柏树的果实、嫩皮为食,偶尔也会捕食小昆虫。

复齿鼯鼠还有一个有趣的小特点,就是固定地点排泄,一般会在距洞口10-15米处排便。它们的粪便可不一般,就是大名鼎鼎的五灵脂。

便便都这么珍贵,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

说了这么多,那复齿鼯鼠为什么被叫做寒号鸟呢?有个重要的原因是它们能在林中滑翔(这也是所有鼯鼠的共同点),看上去像飞一样,于是被误认为是鸟。

不是真的会“飞”

不过,复齿鼯鼠的“飞”和鸟类的飞并不一样。当它们准备“起飞”时,会在跳跃的同时伸展四肢,此时四肢间的翼膜(由皮肤褶皱形成的结构)就像是一个“滑翔翼”,而尾巴则像舵一样控制飞行方向,帮助它们从林间掠过。

复齿鼯鼠觅食时,就常常从洞口直接滑翔到树上,最远能滑翔200多米。在半空中滑翔时,它们还可以通过改变四肢的位置来调整前进的速度和方向,这主要和鼯鼠前肢腕部特有的一个突出的软骨有关(只有鼯鼠有,其他能够滑翔的动物没有)。软骨和前肢相互配合,能够调整不同的角度,从而控制滑翔时空气提供的动力。

鼯鼠划过树林的样子,图片来源wikipedia

由于身轻体柔(体重约250-400克),滑翔对鼯鼠来说是非常节能的运动方式,它们借助风力滑翔能够轻松到达较远的距离,大大拓宽了觅食的范围,遇到危险时,滑翔又成了快速躲避敌害的有效方式。

虽然复齿鼯鼠看着毛茸茸的非常可爱,但你可千万别想着把它带回家养,复齿鼯鼠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濒危种,不能当宠物养。

这些动物也会“飞”

与寒号鸟相比,另一种会“飞”的小动物——蜜袋鼯,大家可能更加熟悉。

蜜袋鼯,图片来源 thesprucepets

可能你会因为蜜袋鼯的名字想当然地以为它们是鼯鼠的一种,但事实上,它们和鼯鼠关系并不密切。蜜袋鼯是有袋目袋鼯科的动物,与鼯鼠亲缘关系较远。不过,由于趋同进化的原因,两者都获得了依靠前后肢之间的膜状皮肤在空中滑翔的能力。

类似的能在空中滑翔的哺乳动物还有鼯猴(皮翼目鼯猴科),它们具有被覆皮毛的翼膜,滑翔能力更强。

一种鼯猴,图片来源wikipedia

鼯鼠、蜜袋鼯、鼯猴组成了哺乳动物滑翔三巨头,都是没有翅膀却能“飞”出一大段距离的极限运动高手。

如果把范围拓宽,不再局限于哺乳动物,没有翅膀却能“飞”的动物就更多了,从水中的飞鱼(例如白短鳍拟飞鱼Parexocoetus brachypterus)到林中的飞蛙(例如黑掌树蛙Rhacophorus nigropalmatus),很多动物都依靠“滑翔”获得了类似于飞行的效果。

不过我们也不用太羡慕了,作为开局就点满智力值的智人,我们想上天办法更多,热气球、飞机、滑翔机……想要哪种任选哦。

图片来源 wikipedia

END

欢迎扫码入群!

深圳科普将定期推出

公益、免费、优惠的活动和科普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