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普:“大嘴怪”究竟是丑还是萌?
发布时间:2020-01-14
生物科普:“大嘴怪”究竟是丑还是萌?
世界上有很多大嘴动物,就像短吻鳄和恒河鳄,它们都长着一张巨大的嘴巴和很多可怕的牙齿。如果牙齿掉了或是坏了,还会长出新的。还有巨嘴鸟,长着一张巨大又色彩艳丽的大嘴巴,能把敌人吓一跳。但是要说谁的嘴最大,就有点难度了——下面来为大家盘点下动物界的神奇大嘴巴,你来评评,看谁能得第一!

第1位:短吻鳄

短吻鳄有两种——美国短吻鳄体形较大,中国短吻鳄(扬子鳄)体形则小得多,而且濒临灭绝。短吻鳄生活在淡水池塘、河流和湿地(沼泽)中。要是猎物(包括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和鸟类)靠得太近,短吻鳄就会猛扑过去。

第2位:恒河鳄

恒河鳄数量很少,它们生活在印度东北部、孟加拉、尼泊尔和不丹的河流中。大型雄鳄体长接近6米。恒河鳄在陆地上显得很笨拙,但它在水里却十分敏捷。它会猛地甩头,一口咬住鱼等猎物。

第3位:凯门鳄

凯门鳄是南美洲亚马孙流域最庞大的掠食者。它的体长有4米~5米——相当于一辆房车那么长。凯门鳄以鱼类为食,就连凶猛的食人鱼也是它的美餐。凯门鳄的食物还包括乌龟、鸟类、鹿和貘,甚至还有水蟒。旱季里,挤在小池塘里的凯门鳄为争夺有限的水资源会自相残杀,甚至会以同类为食。

第4位:茶色蟆口鸱

茶色蟆口鸱生活在澳大利亚。白天,它静静地坐在树上,身体好似树身的一部分,你很难发现它的存在;晚上,它会猎食昆虫。有时候它会在土里翻找猎物;有时候则一边飞,一边捕猎。找到猎物以后,它可能会先把对方啄死,也可能直接一口吞掉。

第5位:巨嘴鸟

巨嘴鸟生活在南美洲的雨林里,它会用色彩鲜艳的大嘴巴啄食水果。巨嘴鸟的喙很长,能啄到远端的果子而不必移动身体,所以哪怕树枝十分细小、无法承受它的重量,它也能吃到上面的果子。交配季节到来时,雄鸟和雌鸟会互相投掷果实以吸引对方,配偶间会相互喂食

第6位:鹈鹕

鹈鹕是一种大型游禽,全世界的许多海岸线上都有它的踪迹。它的喙下面挂着一个可以自由伸缩的“大袋子”,鱼、蛙和甲壳纲动物(例如虾和蟹)都是它的食物,有时候它甚至会吃小鸟。

小伙伴们,看完之后,你们觉得谁的嘴最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