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科普:-孕期压力会对胎儿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发布时间:2020-08-10
音频科普:-孕期压力会对胎儿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的《科学播报》。为人父母很辛苦,尤其是母亲,孕期焦虑已经成为了准妈妈们都要经历的一个坎。那么,孕妈妈的情绪到底对后代有没有影响呢?实际上,产前压力是真的会对宝宝有不良影响的。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团队最近在《自然 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这项研究通过小鼠实验表明,这种不良影响是部分通过妈妈的阴道微生物传递的
鼠妈妈的孕期压力会改变它们的阴道微生物组成,而宝宝们在出生时第一波定植在肠道中的微生物就来自于妈妈的阴道,那么背负压力的鼠妈妈的阴道微生物就给宝宝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在后来的成长过程和成年期中,这些后代小鼠中的雄性们体重和发育都有一些不足,它们对压力的刺激也会更加敏感。
研究团队在2017年时证明了,在怀孕期间,压力会改变鼠妈妈的阴道微生物组成,而且这种改变是持久的。因此,顺产生下来的小鼠从妈妈那里获得的微生物也是被“改变”了的。不过他们也提出,孕期的压力除了会影响阴道微生物组成,也会影响子宫内环境于是,他们选择了用“剖宫产”来排除子宫内环境的影响证明微生物是孕期压力对后代发育的独立影响因素
首先,研究人员让实验组的孕鼠们去“感受压力”,包括闻狐狸的气味一小时,夜间用一些声音进行干扰和在比较局促的管子中待15分钟等,对照组的孕鼠则不需要感受这些压力。
在生产时,所有的孕鼠都以剖宫产的方式生产,研究人员再分别把鼠妈妈们的阴道液喂给鼠宝宝,搭配方式是交叉的,实验组鼠妈妈的阴道液喂给实验组A组鼠宝宝对照组B组鼠宝宝,对照组鼠妈妈的阴道液喂给对照组C组鼠宝宝实验组D组鼠宝宝。所有鼠宝宝做好标记之后统一进行喂养,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环境和不同鼠妈妈喂养方式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
然后,研究人员对鼠宝宝们的肠道微生物进行了研究,发现,鼠妈妈在压力状态下的阴道微生物组成变化确实改变了鼠宝宝的肠道微生物组成,另外,压力下的子宫内环境对鼠宝宝也是会有一些影响的。
接下来,研究人员一直抚养小鼠直到成年之后,观察这些改变对它们的长期影响。在成年前的发育过程中,研究人员得出结论,鼠妈妈的孕期压力在体重增长和压力相关基因的表达方面只对雄性后代有影响
另外,研究人员还检查了鼠宝宝成年后神经系统在压力应激状态下的应答情况,发现接受了孕期应激鼠妈妈的阴道微生物的雄性鼠宝宝在成年后面对紧张、压力时会更加敏感,而鼠妈妈的阴道微生物和子宫内环境各自承担了一部分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在人类中,除了发育和代谢,母亲怀孕期间的压力也是后代精神疾病的一个危险因素,但是是否由阴道微生物介导还不清楚,这项小鼠实验让他们有信心将结果复制到人类中,而且也有一些观察表明,在自闭症等神经发育障碍中,男孩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女孩,这也与他们的研究结果契合。接下来,他们会将研究重点放在这个领域里,希望能够更好地揭示神经发育障碍的机制